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临平四大锅贴店手艺传自同一个老太太
2020-11-01 07:50:07杭州网

锅贴女王李景杭说

今年孙子考上大学 这辈子终于轻松了

都市快报

小冯,80后小伙,临平人,在美国硅谷的圣何塞工作。长年在国外,小冯去过不少地方,英国、美国、德国、西班牙……品尝过很多环球美味后,最念念不忘的,还是家乡最普通的早餐:锅贴。

“其实,美国也有锅贴,是那种韩国速冻饺子,买回来油煎,味道一般般。”小冯说,他在国外想吃正宗锅贴,网上搜了一下,发现有个缅甸华人开了一家中餐店,居然有麻球啊,于是开车来回近百公里去吃麻球。

“在国外,经常会回味家乡的锅贴,很香很鲜、肥而不腻、颜色金黄,火候恰到好处。揭开笼盖、云遮雾罩、煎香扑鼻,一口下去,爽到爆汁……”

小冯说,小时候家在临平山下,荷花塘很多,开花季节争奇斗艳。早上,太阳没露头,荷塘边的映荷街就会飘来缕缕锅贴香,李奶奶的锅贴店开张营业了,门口很快排起长队,李奶奶叫李景杭,是临平锅贴界“一代宗师”,人称“锅贴女王”。

眨眼数十年,李奶奶退隐了,她的“徒子徒孙”接班上岗,传承锅贴手艺,在临平开了四家店。

“还是那么美味!我三个月回国一次。每次回国,会带着爱人孩子光顾,吃完再打包一份回家。”

在小冯引导下,我走访了李奶奶传承下的四家店。

永建锅贴店

我和老寿的锅贴手艺 全是跟表姨妈学的……

早餐吃的什么?锅贴。

临平人的说法:早上在街头,随便向遇到的熟人问候,几乎是一个说法。

一只只白白胖胖的下了锅,嗞嗞声诱人,底部从淡黄变作金黄色,面香融合肉香……

迎宾路206号,很多人都熟悉,这是一家锅贴店,老板叫寿永建。

距离店门20米远,就闻到一股煎香味,吊人胃口。我碰到了来吃早餐的一个小伙,姓陈,在杭州城区上班。

小陈伸出四根手指,如数家珍,“临平有四家锅贴:朱文英点心店、连方锅贴店、荷花塘早餐店,还有这家永建锅贴店。

四家锅贴店是世家,一个师傅传承,是个姓李(李景杭)的奶奶,临平人都知道的。”

永建锅贴店空间不大,两家平房与厨房打通,里外通透,客人吃什么、老板在忙啥,一览无余,交流也方便。

排队的真不少,先来先吃,后来的人也不心急,耐性子等。

稀饭小菜自己盛,半自助,和家里一样。

一口下去,肉馅瓷实、油爆汁,百感杂陈。

见到老板寿永建,他53岁,面部很喜感、言语诙谐,快人快语。

他是金华人,20世纪90年代初,曾是一所中学的代课老师。

学校附近是李景杭的锅贴店,早上顾客盈门、生意蛮好。寿永建常去,一来二去混熟了。他是个热心肠,店里忙不开时,就挽起袖管帮活。

在店里,他认识了女孩小洪,人很腼腆,就是现在的老板娘洪淑玲。

洪大姐对我说,“我19岁高中毕业,就在表姨妈(李景杭)店里。我和老寿的锅贴手艺,全是跟表姨妈学的。”

2001年,寿永建来到临平,开了一家锅贴店。

“自己有一点积蓄,向亲戚借了一点,就开张了。”

当年开的店面,离现在铺面几百米,东海花园北门附近。

人手不够,他覥着脸找到洪淑玲,希望她能来店里。

小伙子的执着和诚意,令小洪感动,两人走到了一起。

小吃锅贴对寿永建来说,就是他的“事业”:好味道好口碑,贵在坚持。

两人结婚那天,早上还坚持开店迎客,下午才化妆筹备婚礼,晚上举办婚宴,招待亲戚朋友。

随着城市改造,店铺搬家两次,但搬到哪儿,老顾客都会跟到哪儿。

有个顾客姓王,先前在临平住,后来搬家到乔司街道,八公里远。

但每个星期,王先生都要拖家带口来店里光顾两三回。寿永建说,“这样的忠实顾客不少。”

我查到,关于寿永建锅贴和另外一家连方锅贴,有不少网友还在网上掐架,有人说连方的好吃,有人说永建的好吃,也有人说口味没高低。

“美食也是一种人生。”寿永建对我说,“我的服务目标是,向表姨妈李景杭学习,她老人家把锅贴做出人生哲学境界:让顾客吃早餐,吃出家的味道……”

老板娘洪淑玲说,老寿做人一直努力认真,除了做锅贴用心,打乒乓球也打成了教练。

2007年,寿永建参加了浙江省体育局的考试,拿到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国家一级裁判”证书。

老寿当着我面出示了这本证书,一脸豪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天猫双11第一波:111分钟100个品牌
百万里挑一!刚刚,天猫双11免费送的房子
聆听全球手工艺术家的声音!2020国际青
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找对象” 杭州文博会搭
风靡全球的“烧脑”数独项目 你家孩子去比
​2020浙江国际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数字
接个电话被骗92万!杭州警方铲除一荐股诈
常熟农商行多名员工查出肺部结节,官方通报
广西一高速路段发生追尾事故 涉及29辆汽
警方:天河区一名病人持刀伤2人 随后跳楼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场馆无人...

杭州西站枢纽拔地而...

萧山馆亮相文博会

ADM踏浪而来 在...
荷花塘锅贴店姨妈开这家店时,我才二十出头这辈子最好的时光,都给锅贴了……临平山下,有两池荷花,早上起来池里云遮雾罩。早上,太阳没露头,荷塘边的映荷街就会飘来缕缕锅贴香,李奶奶的锅贴店开张营业了,门口很快排起长队,李奶奶叫李景杭,是临平锅贴界“一代宗师”,人称“锅贴女王”。”寿永建对我说,“我的服务目标是,向表姨妈李景杭学习,她老人家把锅贴做出人生哲学境界:让顾客吃早餐,吃出家的味道……”老板娘洪淑玲说,老寿做人一直努力认真,除了做锅贴用心,打乒乓球也打成了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