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滨江区块启动建设 首批10个项目落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14:29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10月30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滨江区块项目签约暨高新区(滨江)扩大有效投资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萤石智能家居产品产业化基地项目现场举行。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已有的浙江自贸试验区约120平方公里的基础上,浙江又新增了三个片区、约120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宁波片区、杭州片区和金义片区。新增的杭州片区实施范围为37.51平方公里,其中包括滨江区块11.32平方公里。

本次签约仪式举行,代表着自贸试验区滨江区块正式开始建设推进。

此次签约仪式上,自贸区共有新落点项目10个,总占地面积175亩,计划总投资40.5亿元,包含杭州港务数字化港口等4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游卡网络数字文化研发产业化基地等2个文创产业项目,以及医疗互联网、智能制造、新电商等产业领域。

新落点项目围绕滨江数字经济优势,紧扣“率先开展以数字自由贸易为特色的创新探索,全面拓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等应用领域”的部署要求,有助于全力推进打造具有高新区(滨江)特色的数字自由贸易品牌。

未来,高新区(滨江)将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双引擎”发展战略,紧扣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战略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锚定一个目标、聚焦四个一流、实现六个突破。

一个目标: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聚焦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数字识别(安防)四大产业。

四个一流: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四区叠加”优势;努力建设成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数字产业国际引领区、数字金融发展先行区、数字政务服务示范区;力争形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国际一流的创新策源地、国际一流的产业体系、国际一流的人才生态。

六个突破:努力实现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金融制度创新先行先试、数字服务出口、人才高地集聚、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更大突破。

力争到2025年,高新区(滨江)基本建立与功能定位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营商环境,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新型国际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组织形式形成集聚,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创新型企业和数字产业集群,成为引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增长极,全面具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基本形态。

当天,高新区(滨江)还举行了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开工仪式。

参加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共21个,总投资67.7亿元,2020计划投资5亿元。其中产业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30.7亿元,涉及云计算、区块链、生命健康等产业,包括萤石网络智能家居项目、趣链科技区块链项目,以及光云科技、长典医药、银江股份、高新兴创联四企联建项目等;政府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37亿元,涉及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实事工程、社会发展等领域,包括建业路跨铁立交、十三区块扩点五期和物联网产业园配套幼儿园及人防工程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滨江站 肖鳕桐  编辑:高明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