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企11进7退,数量连续22年蝉联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全国第一 进退之间见真章
2020-09-11 08:30:23杭州网

大与强 

求规模更要高质量

因为时间关系,今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北京揭榜的时候只宣读三张榜单的前10名。当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念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时,记者发现,坐在北京主会场的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浙江省商会会长、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挺直了腰杆。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中国民营企业群体,浙江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浙商也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然而,站到全国的舞台上,除了吉利曾在2013、2014、2015年连续三年入围全国前十,浙江的头部企业近年来多在第10名至20名区间。为此,有媒体发出了《民企500强前十无浙企?浙江决定开展这一行动》的叩问。

在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教授看来,现在的民企500强是按营业额比高下,本质上是500大,而不是500强。暂时没有上榜的民企虽仍需努力,但可以抱平常心看待。“对于企业而言,规模确实很重要,但内涵、核心竞争力才是考量企业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企业规模大了,边界也大了,某种程度上也更脆弱,所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不可忽视。”杨轶清表示。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认为,目前,浙江市场经济制度和氛围已较为成熟,包括民营在内,浙江企业积极强身健体、做大做强,已化为其内在的强烈诉求,较好地实现了做大与做强的高度正相关。

在秦诗立看来,未来以500强为代表的浙江头部民企,可重点在三方面加强突破。一是对研发投入力度加大与方式方法优化的并重,需更加重视对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的自主权掌控及对基础性、原创性研发投入的增加,特别是对致力于要成为引领型的头部企业;二是加强对企业合规文化的深入研究、更新优化与贯彻执行,不仅是在国际交流合作上,也要在国内大循环建构上,合规也不仅在法律、法规等制度层面和文化、伦理等非制度层面上,还需在劳工权益、生态环境、人格尊严等维度上;三是进一步利用好资本市场,来积极实现企业补链强链为主的兼并重组、生态完善,加快改变浙江民企在前30强、10强上数量偏少的不利局面,以更好引领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东风浩荡暖、浙商当自强。”王建沂代表浙江民企作表态发言时信心满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浙江民营企业应该增强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拼搏意识,凝心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关键还是要靠技术创新。”明文彪表示,浙江民企要以科技创新为‘护城河’,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章卉 见习记者 杨颜菲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残疾人停车不便怎么办?武林广场地铁口划了
杭州出台全国首个工业用地收储标准
​全民迎亚运 南星街道成立“益星荟”联盟
“张老师,我们在杭州很想您!”教师节,众
小区停车难问题解决了 居民有了温馨的邻里
疫情期间,杭州一酒店老板想了一招,竟让房
消失在货架上的金汤肥牛饭 到底去了哪儿?
大汉为偷车男扮女装 被抓时的穿着让民警都
飞行员散发前女友不雅照片 当事人:仍未道
河北衡水发现一枚废旧炮弹 警方已及时处理

杭州影像


“亮剑”展雄风 萧...

“亮剑”展雄风 萧...

迎接新生

2020国际安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