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冷空气开始活跃 今天有中到大雨来袭
2020-09-11 07:27:4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今年夏天,副高虽然报到得晚,但后劲十足,在刚刚过去的8月,一口气制造出连续18个高温天,还创下了近三年来的最高气温。

虽然现在是夏末了,高温还想铆足了劲儿发挥着“余力”,却也不可避免地由着雨水来“搅局”。昨天,太阳一直蔫蔫的,下午,低涡切变东移带来的雨水“登场”。

市气象台表示,从昨天傍晚到今天中午前后,杭州都会受到雨水的影响。全市中到大雨量级,局部大到暴雨,南部县市的雨量更明显。

而这一场雨也拉开了降温的帷幕,杭州终于要和高温说“拜拜”了。

久违的雨水造访 雨量还不小

降温也“安排”上了

昨天下班出门,你和“雨水君”遇上了吗?有没有觉得空气中也多了一丝凉意呢?

受到低涡东移的影响,久违的“雨水君”造访杭州。由于很久没有见到大家,“雨水君”也很亢奋,一激动,雨量就变大了,中雨、大雨,甚至暴雨,都有机会遇上。

经受了高温太久的炙烤,这样畅快地来一场雨水倒也挺好,但是对于正在摘收山核桃的农户来说,可能有些影响,一定要注意小心防范。

不过,这场降雨不会持续太久,今天下午到傍晚,就会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明天到下周一,天气多云到阴,偶有阵雨。而到了下周二,随着下一波冷空气的到来,将会有几天持续的阴雨天气。

毕竟已经到了夏末,温度也不可能一直高高在上。市气象台表示,从今天起,温度将会逐渐下降。

今明两天的最高温还在30-31℃,后天,也就是周日开始,最高温基本降至“2”字头,其中下周二的最高温仅有25℃,再加上阴雨天湿度较大,可能有些凉凉的感觉,怕冷的人要准备好薄外套了。

一场“秋雨”一场凉,杭州什么时候才能入秋呢?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就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了,以杭州为例,根据以往气象资料杭州常年入秋的时间是9月29日,不过近五年都是在10月。今年会是在哪一天,让我们静待官宣吧。

为什么紫薇被称为“痒痒树”?

这些地方可以与它邂逅

还记得乌龟潭景区里那棵“最美紫薇”吗?近日,它终于进入了盛花期。随着暑意渐消,花港辖区里面的紫薇也展露风姿,公园内红鱼池、牡丹园都可以看见它们的倩影,花港观鱼御碑亭附近更是有白色的紫薇花。

紫薇盛开时,满树艳丽如霞,娇俏迷人,花朵层层堆叠,一朵朵、一簇簇、一丛丛,紧紧挨在一起攒成一个个花球,在蓝天、绿地的衬托下,别有一番风景。有的横溢斜出,有的含羞待放,花枝招展,向路过的行人问好,展出笑脸。摇曳多姿,美不胜收。

紫薇,又名无皮树、满堂红、百日红,枝条优美、花色艳丽、花瓣松柔、花形朦胧,有很多人也愿意亲切地称呼他们为 “痒痒树”。

这是因为一般的树木都是呈现上小下大的形状,顶部的枝干慢慢变细,越靠近地面,树木的枝干越粗,但是紫薇偏偏不走寻常路,和大家反着来,枝干的根部和梢部几乎一样粗细,显得“头重脚轻”。

用手轻轻挠它的枝干,震动很容易就传导到顶端的枝叶和花朵,引起晃动,随着晃动逐渐积累,幅度越来越大,导致整株树颤动,看起来摇摇晃晃,就像人被捅了胳肢窝儿一样,从而给大家留下一种“怕痒痒”的印象,如果大家在路上碰到了,不妨可以试试看。

自古以来,紫薇就是不少文人雅客的“心头好”,作为唐代最受人欢迎的花卉之一,杜牧曾经就为它作诗一首: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

而唐代的另一位大诗人白居易,也对紫薇有着情深意长的赞美: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可知古人们不仅醉心于紫薇的美丽与柔情,更是被紫薇不与群花争春,淡雅高洁的风骨和一枝独秀的品格所折服。

如果大家也想要一睹它的风采,可以在花港公园、乌龟潭景区、苏堤南口与它来一场邂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宗盛凯 记者 严佳炜 见习记者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残疾人停车不便怎么办?武林广场地铁口划了
杭州出台全国首个工业用地收储标准
​全民迎亚运 南星街道成立“益星荟”联盟
“张老师,我们在杭州很想您!”教师节,众
小区停车难问题解决了 居民有了温馨的邻里
疫情期间,杭州一酒店老板想了一招,竟让房
消失在货架上的金汤肥牛饭 到底去了哪儿?
广西百色乐业发生隧道塌方事故 9名工人被
反转!小学生扶摔倒老人被讹? 警方:两小
云南威信一中学提供变质食材? 官方:已介

杭州影像


2020国际安全和...

香薯开挖

致敬教师节

杭州亚运村“拔地而...
市气象台表示,从昨天傍晚到今天中午前后,杭州都会受到雨水的影响。受到低涡东移的影响,久违的“雨水君”造访杭州。久违的雨水造访雨量还不小降温也“安排”上了昨天下班出门,你和“雨水君”遇上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