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企11进7退,数量连续22年蝉联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全国第一 进退之间见真章
2020-09-11 08:30:23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9月10日,2020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在北京揭榜。96家浙江企业荣登榜单,这已经是浙江连续22年蝉联上榜企业数量第一。

近几年受金融风险、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环境影响,我省民营企业500强上榜数量此前连续4年下滑。凭什么,浙江民企顶住重重压力实现逆势上扬?今年的榜单上多了11家新面孔,同时去年榜单上有7家企业跌出了榜单,一进一退间透露出什么样的信号?多年以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再回前十,重新燃起了浙江民企的斗志。新时代,浙江军团如何让创新动力更澎湃,以更高的视野参与全球竞争?

新与老

入围数量稳中有升

纵观榜单,浙江人耳熟能详的老面孔不少,正泰、海亮、万向、娃哈哈……在今年的榜单中,正泰集团排名第83位,较去年攀升了11位,这也是其连续19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从低压电器起步,到智能电气、绿色能源、智慧家居以及工控与自动化,逐步形成电力设备全产业链优势。这些年,正泰主业不断在升级求变,但始终不变的是聚焦实业。我认为比上榜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才是本分。”对于成绩,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得很淡。

除了正泰,雅戈尔集团也以1116.14亿元的营收排名第47位,较去年上升了19位,雅戈尔旗下的中基宁波集团则提高15位,来到了榜单的第105位。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新上榜的11家企业中,物流行业不仅实现了零突破,百世物流(351.76亿元)、韵达货运(344.04亿元)、申通快递(230.67亿元)3家企业首次参加申报并同时上榜,排名最高的百世物流位于榜单上的第262位。但是这3家快递企业从营收规模上来看,与物流行业排名最高的顺丰(第45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这次榜单的新意还在于老面孔新掌门人。记者注意到,万向集团的少帅鲁伟鼎、万事利集团的屠红燕,这些浙商二代都从上一辈手中接过了企业的接力棒,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宏胜集团总裁宗馥莉带领宏胜集团挺进了“2020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而榜单上位次比较靠前的海亮集团和锦江集团则是创始人将公司交到了职业经理人的手中。这也是浙江民企值得称道的进步。

这次新上榜的美欣达集团,创始于1993年6月,从成立之初的一家小型绒布厂,不断转型升级,逐渐成长为以环保固废产业为主体的科技型、集约型、品牌型大型民营企业,今年研发投入增长了116.6%,实现营收增长56.36%,税后净利润增长50.6%。科技成为了助推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本年度浙商企业入榜企业总数稳中有升,表明浙江民营企业的优势地位还在持续,企业规模化发展的产业地位较为稳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逐渐增强。‘常青树’多,恰恰说明了浙江民营企业依然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新面孔层出不穷,则充分体现了浙江民营经济后劲十足。”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教授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章卉 见习记者 杨颜菲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残疾人停车不便怎么办?武林广场地铁口划了
杭州出台全国首个工业用地收储标准
​全民迎亚运 南星街道成立“益星荟”联盟
“张老师,我们在杭州很想您!”教师节,众
小区停车难问题解决了 居民有了温馨的邻里
疫情期间,杭州一酒店老板想了一招,竟让房
消失在货架上的金汤肥牛饭 到底去了哪儿?
大汉为偷车男扮女装 被抓时的穿着让民警都
飞行员散发前女友不雅照片 当事人:仍未道
河北衡水发现一枚废旧炮弹 警方已及时处理

杭州影像


“亮剑”展雄风 萧...

“亮剑”展雄风 萧...

迎接新生

2020国际安全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