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推行“工匠带高徒”模式 签订师徒协议 每月资金扶持 约定期限内师傅手把手传授技艺
2020-09-11 07:35:1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陈国军就职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在2019年获评第三届“杭州工匠”。

昨天,陈国军签了一份三方协议,期限3年。签约三方,有他、“90后”新员工毛翊君、所在单位工会。这一份协议的名字叫“工匠带高徒”——在约定期限内,陈国军与毛翊君结对,成为专业上的师徒。

这段关系的牵线者是杭州市总工会。9月10日,2020“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之二“工匠带高徒”签约仪式,在青山湖杭氧集团举行。仪式上,共有9对工匠高徒完成签约。

至今,杭州已认定90名“杭州工匠”。这些工匠都是扎根在各个行业的技能精英,有一身看家本领。在杭州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当下,如何发挥好“杭州工匠”的带头作用、辐射作用?市总工会想到了一个办法:传、帮、带。

“工匠带高徒”即工匠与本行业的后辈结成师徒关系,在协议期限内,传授本行业的安全基础知识、操作技能等,确保徒弟的专业技术等级晋升,或连续2年绩效考核优秀。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师父要做很多事情,例如:制订培训计划、指导解答专业技能(技术)相关问题、与徒弟共同学习和运用新技术新工艺等。

陈国军说:“我已经初步制订了三年计划,在网络技术、前台测试、后台优化、理论学习等方面指导小毛。近期已经开始教5G新技术了,并让他参与国庆等重大节庆活动的网络保障,通过理论加技术指导加项目实践的方式,传授经验。”

毛翊君也在现场表态:“我一定会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认真钻研新技术和新工艺,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

实际上,“名师带徒”模式是杭州市总工会聚焦多年的重要任务。近十年来,全市累计选聘职业技能带头人近15万人次,帮带徒弟1800余万人次。今年4月起,“名师”的范围进一步拓展,覆盖各层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工匠、技能大师、技术能手、技术骨干等,并纳入名师档案库。

昨天出现在现场的嵇锡贵,是中国唯一越窑青瓷非遗传承人、“杭州工匠”。嵇锡贵带徒看重言传身教,揉泥、拉坯、利坯、刻花、上釉、烧窑……72道工序,手把手教,确保徒弟看懂学会。

想拜她师门的人很多,9年前,共有170余人报名,最终只通过5人。

在结对传帮带下,这5名徒弟都取得了国家级奖项。昨天,嵇锡贵带着她的徒弟,在现场续签了协议。

杭州市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钱晓岚说:“市总工会每个月都会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结对的职业技能带头人。若徒弟在职业技能竞赛上获奖或晋级,还会有额外的奖励。这次签约的9对‘工匠高徒’,结对时间为1至5年不等,在签约期限内,都将获得政府的大力扶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残疾人停车不便怎么办?武林广场地铁口划了
杭州出台全国首个工业用地收储标准
​全民迎亚运 南星街道成立“益星荟”联盟
“张老师,我们在杭州很想您!”教师节,众
小区停车难问题解决了 居民有了温馨的邻里
疫情期间,杭州一酒店老板想了一招,竟让房
消失在货架上的金汤肥牛饭 到底去了哪儿?
河北衡水发现一枚废旧炮弹 警方已及时处理
流浪狗撞伤老人,投喂者赔4万?法院回应了
明星中招!盗用航空里程

杭州影像


2020国际安全和...

香薯开挖

致敬教师节

杭州亚运村“拔地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