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擦亮“买在浙江”金字招牌
2020-07-07 10:43:28杭州网

通血脉:打造消费新模式

“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是今后较长时期内我省经济增长动力切换的重大战略。”围绕促消费这个“命题作文”,省商务厅消费促进处负责人忙得不可开交,在他的办公桌上,近期出台的文件、报送的简报摞在一起有近半米高。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政府出台促消费的政策举措多达260余项,力度前所未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范志勇认为,扩大内需不是简单地鼓励消费者花钱,而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消费无法脱离整个经济循环而独立存在,需要与生产、分配和交换等各个环节相匹配。“比如,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创造了大量潜在的市场机遇,要把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也需要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循环的堵点。”

“政府出手促消费,需要的正是畅通整个消费流程,打通消费血脉,这也是促消费与促销的本质区别。”消费促进处负责人认为,放眼未来,扩大内需市场促进消费,不仅要解决消费者买什么的问题,更要指导消费者去哪买、怎么买。

创新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落脚点。新的消费场景与商业模式正在浙江落地生根。

去年年底,浙江省出台《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实施意见》,计划用3年时间培育20个夜间经济试点城市。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夜间经济试点城市的创建正式启动。从短期看,夜间经济的培育能够激活“白+黑”全天候消费,加速消费市场复苏,从长远看,能够培养新的消费热点,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据介绍,此次试点城市的创建,不仅仅是为了打造一条街、一栋楼,而是要形成一片具有明显夜间经济功能的区域。

在温州瓯海区,夜间经济又被称为“月光经济”,早在2015年该地就提出打造月光经济发展空间,打造成月光经济的集聚带。夜色渐浓,新桥街道金虹东街亮起灯光,一路飘香。瓯海市民在灯光下吃完夜宵后,还可以在刚建成的半塘河河滨游步道散步。

就像杠杆中的支点,优质的消费载体能让这个支点更靠近供给侧,撬动更大的消费。除了诸如夜间经济试点、步行街试点之类的线下载体创新,疫情之下,浙江以数字经济为抓手,依托“浙里来消费”系列活动,打造了“云消费”“云逛街”等线上消费载体,并累计举办了近180场相关活动,助力消费模式创新。

面对“云经济”“宅经济”“无人经济”等新业态迅猛发展,浙企也主动涉足。乐刻开启在线健身业务,孵化付费直播产品“乐刻直播间”,进军“云健身”市场。上网课已经成为健身教练Vicky的日常。“直播健身扩张了我们的用户群体,以前到店的都是杭州本地人,现在我的直播间有了不少北方用户,甚至还有一大批从未接触过健身的农村用户。”她说。

这些做法与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期陈的观点不谋而合。“扩大内需,要搞创新,使人民群众‘会消费’。要鼓励商品流通环节的商业模式创新,提高商品流通效率。”张期陈认为,新商业模式是促进商品流通现代化、信息化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产销对接的重要手段,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够有效打通消费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消费载体与商业模式,将让我省在扩大内需市场、促进国内大循环上先行一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今年二季度以来,浙江全社会零售物价总指数实现恢复性增长,领跑沿海发达省市。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世琪 通讯员 沈雁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冲鸭!乘风破浪的少年!2020浙江高考滚
新安江水库泄洪,下游工作如何保障?杭州钱
桐庐富春江水库进一步开闸泄洪 承接新安江
新安江水库为何要启动泄洪?泄洪前又做了哪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榜样力量!钱塘新区下沙
杭州公安雷霆声势启动“平安夏季护航行动”
粗心大意遗黄金 民警细心保存归还失主
当当:李国庆带二十多人 强行进入当当撬保
安徽歙县内涝严重 当地紧急处置用小船接送
四川一监考老师忘带监考证 交警蜀黍火速救

杭州影像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
要推动国内大循环,就必须在供给侧下功夫,从品牌旗舰店的首开、生鲜配送中的创新到老字号品牌内涵的延伸,这已成为浙江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中的共识。”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浙江市场,一定是消费者求有所得、供给侧供有所应的良性循环。”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心消费在浙江”已经进入由点及面的新阶段,今年6月,在放心消费建设重点县(市、区)基础上,浙江着手开启“放心消费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