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炒股不如炒基? 90后00后股民转向基金投资
2020-07-02 10:06:42杭州网

沪指重返3000点 但四成投资者还是亏了钱

挑选基金要“挑大不挑小,挑老不挑新”

都市快报

昨日,在白酒股和地产股的轮番带动下,上证综指重返3000点整数关口,其中“股王”贵州茅台涨幅一度逼近3%,最高触及1506元/股。

尽管指数涨得很热闹,但今年以来真正出现大幅收益的还是几张“老面孔”:白酒、医药以及创业板中的一些科技题材股。另外,投资者的收益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差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股民人均净赚1.62万元,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人能赚到1.62万元。事实上,在极端分化的行情下,不少股民还亏了钱,因此一些机敏的股民开始转变思路,把钱交给了公募基金这样专业的投资机构打理。

主动股基平均收益超20% 年轻投资者更喜欢配置基金

杨旭,杭州的一位90后投资者。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行,各种宝宝类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更是少得可怜,不到2%。”在这样的背景下,他把眼光投向了基金市场。

事实上,正是这项投资帮助他获得了40%以上的收益率,足以碾轧A股市场上许多“身经百战”的老股民。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伴随着市场回暖,近期一些人打开自己长期不动的“休眠”股票账户,惊讶地发现收益为零的账户居然跑赢了近四成的投资者。也就是说,整个上半年,在结构性行情的影响下,有四成的投资者不但不赚钱,反而还亏了钱。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募基金在这轮的结构性行情中表现突出。最新的公募基金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22.36%(其中排名靠前的几只主题基金包括创金合信医疗、广发医疗保健、工银前沿医疗、宝盈医疗健康、工银养老产业等,累计收益率均超过70%),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2.15%。

其次是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16.51%。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今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买基金而不是直接投资股票。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新发基金的规模不断创新高。截至6月底,年内新成立的基金发行总规模已突破万亿大关,这是公募基金历史上第二次出现,只用半年时间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即突破万亿元。

杨旭补充道,“基金投资确实解决了自己在理财过程中的不少麻烦,相对于普通散户投资者,基金公司表现更加专业,他们在一些关键点位上的加减仓操作比散户果断。现在和我同龄的一些小伙伴,他们都是买基金的,少数几个比较自信的也会买一些股票,但一年下来收益可能还不如买基金赚得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致敬先进党员!杭州市为庆祝建党99周年
杭州市统一战线“同心·公益”学堂揭牌开课
嚣张!杭州男子开着大货车“正大光明”顺走
​七旬老人贪吃枇杷晕倒在医院门口!医生:
你对杭州公交站、客运中心服务满意吗?民意
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3家单位
第二届杭州农创客大赛落户建德 项目最高可
教师在美感染新冠去世
知名男星举报三亚一酒店非法捕捞砗磲 警方
热水器隐患未整改两女孩中毒身亡 法院回应

杭州影像


“湘湖驿”开放

阔别七年,7月1日...

地铁5号线火车南站...

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