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至上海高铁开行 双城生活更便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08:59   

余杭晨报 接沪融长,余杭又有新动作——昨天7时01分,编号G7556次复兴号列车从高铁余杭站驶出,经桐乡、嘉兴南、松江南,于8时03分抵达上海虹桥站。这是首趟由高铁余杭站始发上海的列车,共运送乘客928人。

高铁G7556次列车如一条纽带,进一步缩短了余杭与上海的时空距离,两地企业、创新资源等产业发展要素通过这条线路得以更好地流动融合,两地民众的生活方式也有了更丰富的选择。

双城生活遇上G7556次列车通勤时间缩短近一小时

前段时间,家住临平新城的陈洋在杭州找了一份电商工作,出于工作需要,今后他每周要去上海一到两次。而昨天,正是他去公司总部报到的日子。带着对新工作的憧憬,陈洋早上6时30分左右出门,10分钟后就到达了高铁余杭站。

双城生活第一天遇上G7556次列车开通,陈洋觉得十分幸运。“工作人员告诉我,我是这趟列车的首位购票乘客。今天又是我开始新工作的第一天,是个令人高兴的巧合。”他说,原本打算购买7时30分的车票,估计到公司将近10时,“坐这趟车,能提早半小时到一小时。”下午,他发来信息,9时左右就到公司了,为他节省了不少时间。

坐在高速行驶的列车上,陈洋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趟列车,他原本打算提前一天去,“对公司而言,多一份住宿费用。对我来说,每次出门要带着换洗衣物也麻烦。”因此,6月28日购票时,他发现G7556次是7时01分发车,马上买了。

同样为陈洋双城生活提供便利的,还有上海至余杭的末班车时间调整。上海虹桥站到余杭的末班车时间由原来的19时21分延长至21时05分。“下午办事时间充裕多了,不用一下班就急着赶车。高铁余杭站一天的停车费是15元,不算贵。下了高铁,开车十分钟就到家。”陈洋说,这种“朝发夕回”的通勤模式,非常适合公务出差、商务往来、探亲。余杭便利的交通,让他觉得杭州近在咫尺,上海也不过是一小时的距离,但是给他的职业生涯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赶上趟儿了以后不需要开车两三个小时去上海了

接沪融长,交通先行。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张萍说,余杭—上海首趟始发列车的开通,将更好地满足余杭、上海两地城际通勤的需求,拉近两地时空距离,吸引更多创业创新人才到余杭工作、生活。对此,家住上海、创业在余杭的罗建军在车上感叹“赶上趟儿了”。

去年,感受到余杭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以及政府对初创企业的扶持力度,罗建军把一手创办的秒优大数据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从上海搬到临平新城的工业互联网小镇,距离高铁余杭站仅一公里。

作为一家主要给服装领域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公司,罗建军和同事经常需要去上海对接客户、参加商务活动。“这条线路的开通,让我们不用再为了赶时间,自己开车去上海或者到杭州东站换乘,出行成本大大降低。”他说,8点到上海,还能赶上9点的商务洽谈。

与此同时,G7556次列车也让这位创业者回家更方便了。“我家在上海,每周肯定要回去一次。多一趟到上海的高铁,就是多一分便利。”罗建军说,从政府大力优化交通出行,就能感受到余杭接沪融长的决心,“我经常跟朋友‘安利’,余杭是创业的好地方。”

票源充足停靠时间16分钟

去上海或来余杭“白相”更方便

“余杭风景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我差不多每个月都会来一趟。”上海市民王荣芳退休以后,最爱旅游,上海周边的城市几乎都玩遍了,最爱的当数余杭。“这次我还推荐我小姐妹一家一起来,去了良渚古城遗址。”她说,新增的这趟高铁余杭始发列车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

据了解,G7556次列车票价为商务座198.5元、特等座119.5元、一等座105.5元、二等座65.5元,不仅带来了更充足的票源,连上车时间也更加充裕。一般经停列车停靠时间为两三分钟,但G7556次列车在余杭站停靠了16分钟。张萍说,这样一来,旅客检票进站时间会更宽裕,上车时间也不会太紧张,让市民的出行更舒适。

与此同时,对余杭市民来说,去上海的票源更充足了。据了解,7月1日前的G7556次列车,余杭站可发售席位约200个。受票额限制,周末和节假日经常出现车票售罄的情况,给市民出行和商务客流带来不便。改由余杭始发后,高铁余杭站可售席位增至1000个,票源大大增加。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潘怡雯 王珏 陈书恒 徐梦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