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毛毛虫”入侵行道树 附近居民纷纷绕道
2020-07-01 14:27:08杭州网

富阳日报 近日,城区金苑路沿线居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63344556,反映行道树上有很多毛毛虫,有的结丝挂在路中央,有的掉在地上非常恶心,严重影响出行。

记者咨询区市政园林管理局,专家解释这是食叶害虫蛾类,近期正是虫害频发期,各养护单位已经开展防治。虫掉落或挂树正是除虫剂起作用的表现,市民不要担心,过一周左右就能消除。

6月29日早上,记者到金苑路富春八小路段核实,发现确实像市民说的一样,行道树上垂挂着一根根“毛毛虫”,虫体呈棕色,长度在1到2厘米,身体布满刺。最多的一棵树上垂挂着5根虫,树上的叶片被啃得都是口子。

低头一看,地上落满了虫尸,少数还在路面上蠕动。停在树边的车辆也难以幸免,车厢上散落着这些“不速之客”。

附近商家说,这段时间知道的人都绕道走。有的人不知道这里有虫,一不小心就碰到虫子。这种虫如果掉到身上,不一会儿就会发痒、红肿。

这些虫是怎么回事?如何防治?记者咨询了区市政园林管理局。

绿化专家说,金苑路的行道树种是重阳木,这些“毛毛虫”是食叶害虫蛾类的幼虫,学名叫刺蛾,专吃重阳木树叶。每年初夏是虫害高发期,到7月份达到高峰。“如果放任虫害不管,短时间内能把全树叶片吃光,导致树势衰弱甚至死亡。”因此,园管局提早防治,已经在栽种重阳木的金苑路、金浦路、高尔夫路喷洒敌百虫、吡虫灵等农药。

专家表示,现在采用的除虫剂是环保药,对人体没有伤害,但治虫害有个持续性的过程,不是打上药虫马上就死了。“原本虫躲在树上,正因为除虫剂起了作用,所以虫会掉下来或垂下来,但是过一周左右,状况就会好转。”

对于因药物喷杀掉落的虫子,园管局已联系环卫保洁单位重点保洁,不影响市容市貌,消除市民出行安全隐患。

专家还说,这种虫害每年都有,他们都会及时发现及时防治。那么,既然重阳木易遭虫害,为什么要用于行道树呢?专家表示,重阳木因为成活率高,是常见的行道树和庭院观赏树。“每一种树种都有利有弊,比如法国梧桐可遮阴,但根系浅,台风天容易倒伏;如香樟木落叶多,不易保洁,根系太发达,引起人行道砖凸起。所以不能简单地认为重阳木有虫害,就不适宜栽种。”选择哪种树作为行道树,颇让园林绿化部门头疼,只能是权衡利弊,在合适的地段栽种合适的树种。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何芳芳 通讯员 刘飚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杭州市工会疗休养工作
了解疫情下的英雄日常 这是一场为市民准备
紧急!交警夜查电动车 杭州一妈妈丢下女儿
杭州南站迎来改造后首趟列车 首趟城际线也
暖杭州!两身份证好多张银行卡现金引发一场
主汛期到来 建德新安江防汛有条不紊(组图
杭州上半年筹集租赁住房2.15万套(间)
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 P2实验室建设"快跑
武汉公布初高中复学安排及高考考点安排
河北:试点个人存取款超10万需登记管理工

杭州影像


地铁5号线火车南站...

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

杭州火车南站7月1...

地铁运营遇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