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银行要拿券商牌照? 券商股集体被“吓趴”了
2020-06-30 07:48:34杭州网

都市快报

昨天,A股市场小幅盘整,此前一度被视为“牛市风向标”的券商股受到银行将持券商牌照的消息刺激,跌幅居前。截至收盘,证券板块整体跌幅达到3.33%,其中个股中泰证券逼近跌停,中银证券、红塔证券、哈高科、华鑫股份等跌幅超过5%。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已关注到媒体报道,证监会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银行持券商牌照 会对证券公司产生多大冲击?

商业银行持有券商牌照,是否会对现有的证券公司以及传统的金融业态产生比较大的冲击?

杭州股民陈先生说,“节前我买了不少的券商股,因为创业板注册制和行情整体回暖的原因,我原本认为券商股将是下半年最有机会的投资品种。但听到‘管理层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消息之后,情况一下子变得不一样了,相比规模庞大的银行来说,证券公司的体量要小得多,面对这些资本优势明显的‘大家伙’,证券公司又会有多大胜算呢?”在昨天的盘面中,这样的担忧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证券板块是昨天整个A股市场资金流出最为明显的一个行业板块,这和节前证券股高歌猛进的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故事是,券业公司中的老牌券商——中信证券曾在2020年度投资策略中提到:“证券行业转型时不我待的一个压力就是,若证券牌照向银行放开,将产生自上而下的冲击。‘一旦拥有巨大资源的银行业获得证券业务经营权,行业的牌照业务红利将迅速消失,自上而下造成冲击。’”

得承认,商业银行相对于证券公司,无论是在资本体量还是在客户储备资源上都具十分明显的优势,但银行持券商牌照是否一定会对现有的证券公司产生很大的冲击,却不能妄下定论。对于昨天券商股的大跌,杭州某私募基金研究员称,“市场表现有些过激了,首先银行获取券商牌照并不是一个新消息,早在2015年,证监会就在研究商业银行申请券商牌照的可能性(2015年初证监会表示,正在研究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在现行法律框架下,研究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以及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但一直没有明确的时间安排;其次,银行持券商牌照的出发点很好,它有利于中国形成类似高盛这样的国际级券商,但在此之前,必须要先行解决金融业混业经营的法律配套问题,这将是非常漫长的一个过程。”

现行的《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而新《证券法》第六条规定,证券业和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证券公司与银行、信托、保险业务机构分别设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岁宝宝误食身体乳几小时后被发现 只可惜
七十•印记: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建园七十周
地价50亿元成交!杭州钱塘新区云帆社区让
杭州升级公务员“退管服务”激励干部解“三
教育扶贫 携手同行!杭州院校联合帮扶贵州
亚运即将进入倒计时800天 外教来助力
全国首个高铁站内人才枢纽驿站落户杭州火车
国务院:化妆品广告不得明示或暗示有医疗作
国家邮政局:北京快递小哥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检察官称“受贿不办事正说明道德底线”?官

杭州影像


浙大妇院钱江院区加...

清淤疏浚

亮灯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