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城市大脑的智慧 杭州中国丝绸城把“一环黄金车位”让给游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07:41   

都市快报讯 白天,游客驾车去丝绸城玩,总找不到停车位;晚上,周边居住区车位饱和,居民只好“霸占”丝绸城的步行区域。

在杭州中国丝绸城区域内,“停车难”是个棘手的问题。

6月25日,长庆街道联合下城区数据局,借助“城市大脑”上线了智慧泊车系统,将丝绸城的“一环黄金车位”让给游客,还为周边小区调配了“错峰车位”,通过精密智控,合理引导车流。

丝绸城区域指体育场路、凤起路、中河北路、岳家湾的围合范围。智慧泊车系统的数据,包含了区域内的小区、场馆、楼宇、公共泊位等12个停车场、1623个停车泊位。

这套系统主要涉及6个具体成效指标(停车指数、泊位指数、舒心停车指数、黄金泊位指数、商户配合指数、楼宇错峰指数),能指导司机便捷泊车。

什么是黄金泊位指数?

步行到丝绸城5分钟以内的停车场,被归为“一环停车场”,这些停车场的车位就是黄金泊位;步行8分钟以内的属于“二环停车场”。

长庆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海洋说:“一环停车场有4个,十五家园、省全民健身中心、贡院小区和市体育馆,共有车位460个。”

黄金泊位无疑是游客停车的首选,但现在游客很难找到空位。

街道打开了智慧泊车系统的数据库,发现很多黄金泊位其实是被商户车辆、长期停放车辆占据了。

于是,街道开始鼓励商户把车挪到二环,将黄金泊位让给游客,并提供租金优惠作为奖励。目前,商户配合指数已达15%。另外,街道也要求长期停放车辆“退居二线”。

通过这两种方式,一共腾挪出近50个黄金泊位。

白天游客停车问题解决了,晚上居民停车难怎么办?

离丝绸城最近的十五家园小区,有登记业主车辆558辆、亲情卡车辆298辆,但小区实有划线车位仅217个。在智慧泊车系统上,这个小区的舒心停车指数并不高。

王海洋等工作人员观察了几天数据,发现晚上7点后,周边楼宇的停车场就空下来了。经过意见征求,凯喜雅大厦成为了一个夜间错峰停车点,每晚拿出部分车位供周边居民使用,收费标准跟小区包月费一样。

目前,凤起路、体育场路等主要路口,停车场附近已设立了7块导引牌,可实时了解丝绸城区域的空余泊位数。今后长庆街道还将和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在线导航平台对接,将数据分析结果和建议停车方案数据推送至线上平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金焕英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套系统主要涉及6个具体成效指标(停车指数、泊位指数、舒心停车指数、黄金泊位指数、商户配合指数、楼宇错峰指数),能指导司机便捷泊车。智慧泊车系统的数据,包含了区域内的小区、场馆、楼宇、公共泊位等12个停车场、1623个停车泊位。街道打开了智慧泊车系统的数据库,发现很多黄金泊位其实是被商户车辆、长期停放车辆占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