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空中巡逻,新型电子号牌让违法车辆“显形”……杭州交警“千警上路”行动再升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08:13   


杭州日报讯 为进一步完善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全面提升市民安全出行意识,5月底,杭州交警启动了“千警上路”行动,集中力量对电动自行车违法现象进行管理。

日前,“千警上路”迎来了再升级,杭州交警在治理手段上推陈出新,更加多元化。对此,记者进行了现场观察。

劝导、跟踪、取证、指令 

无人机拓宽了对违法行为的巡查面

昨天,记者来到体育场路延安路口。该路口位于主城区核心位置,周边商场、企事业单位、学校、老小区众多,来往的电动车络绎不绝,因此成为此次整治的重点点位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口执勤岗亭门前的场地已被划分成多个功能区,不少交警正在此处分工协作,引导有交通违法行为的电动车车主接受学习教育。

不过,这里最引人瞩目的,是一台悬停在空中、不断提醒过往电动车车主佩戴头盔的无人机。由于近期天气闷热,不少电动车车主都将头盔挂在车把手上或放进储藏箱里。听见无人机在半空中喊话,这部分车主会猛然警觉,赶紧靠边停车,将头盔戴起来。“一般人被这么一喊,肯定会觉得不好意思,立马就纠正自己的违法行为了。”现场交警说。

无人机具有强大的灵活性和隐蔽性,巡查面更是广阔。记者了解到,除了提醒劝导功能外,一旦发现电动车车主有违法行为,无人机还能进行实时跟踪、视频取证,并同步指令路面执勤警力进行现场查处。“因为无人机的加入,我们完成了巡查战场的拓宽和升级。”现场交警告诉记者。

2个月抓拍违法行为6.6万余起

新型电子号牌让违法车辆无所遁形

科技赋能电动车专项治理,杭州交警祭出了“新武器”——电子号牌。如今,杭州路面上已有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安装了新型电子号牌。与老版号牌相比,新型电子号牌不仅外观上更为醒目,内核更是有了质变。

现场交警介绍,新型电子号牌中嵌入了RFID电子芯片,包含着唯一对应的车号和标识码,是车辆的“电子身份证”。当装有新型电子号牌的电动车经过路口的感知设备时,感知设备可实时获取车辆身份信息,并快速精准识别车辆是否存在交通违法行为。

通过换发新型电子号牌和建设路口感知体系,电动车在路面的通行情况和车辆信息变得一目了然。这一创新举措不仅大大解放了警力,也有效解决了电动车违法行为取证难、查处难、身份落地难的问题。目前,下城区已试点换发新型电子号牌1万余块,并在7个路口安装了感知设备,进行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抓拍。截至6月20日,这套新体系已抓拍违法行为66378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楼罡 记者 谢珂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记者了解到,除了提醒劝导功能外,一旦发现电动车车主有违法行为,无人机还能进行实时跟踪、视频取证,并同步指令路面执勤警力进行现场查处。2个月抓拍违法行为6.6万余起新型电子号牌让违法车辆无所遁形科技赋能电动车专项治理,杭州交警祭出了“新武器”——电子号牌。目前,下城区已试点换发新型电子号牌1万余块,并在7个路口安装了感知设备,进行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抓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