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重疾险修订疾病定义 轻症赔付上限拟升至30% 原位癌有望获赔
2020-06-03 09:53:24杭州网

都市快报

继今年3月在保险行业内征求意见之后,中保协、中国医师协会根据前期反馈意见,形成了《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公开征求意见稿”),6月1日至7月1日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相比行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稿将轻度疾病保险金额比例上限由不高于20%上调至30%,进一步提升了轻症保障水平。而备受关注的原位癌,公开征求意见稿仍然没有将其列入重疾范畴,但各保险公司可在规范修订版规定病种的基础上,在重疾险产品中增加原位癌保障责任,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保险保障需求。

现行的重疾险的疾病定义,修订于2007年,本轮修订主要有三大变化:

一、首次建立重大疾病分级体系,将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3种核心疾病,按照严重程度分为重度疾病和轻度疾病两级。其中轻度疾病俗称“轻症”。

二、重疾病种数从25种扩展为28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新增的3种重度疾病类型包括严重慢性呼吸功能衰竭、严重克罗恩病、严重溃疡性结肠炎。

三、扩展对重大器官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瓣膜手术、主动脉手术4种疾病的保障范围,完善了严重慢性肾脏病等疾病定义,提升了消费者的保障权益。比如对“心脏瓣膜手术”,取消了原定义规定的必须“实施了开胸”这一限定条件,代之以“实施切开心脏”。

此外,新版重疾定义并未将发病率较高的甲状腺癌剔除出重疾范围,而是将它根据疾病严重程度进行了分级,并按照轻重程度进行分级赔付。根据最新医学实践,大部分甲状腺癌将被列为轻症,不能获得以往那样的全额赔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士表示,公开征求意见稿在此前的行业征求意见稿基础上做了进一步优化,总体上更合理、更规范。

比如轻症赔付,目前大多数重疾险的轻症赔付上限在30%-50%之间,上一版行业征求意见稿将轻症赔付上限降至20%,是业内反馈意见比较集中的一处变化,中保协部分采纳了这些意见,根据保险行业最新承保理赔数据,将轻症赔付上限由20%上调至30%,进一步提升了轻症保障水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岁姑娘投进钱塘江寻短见 54岁的他毫
在杭州乘公交还能给手机充电 乘客直呼:太
“暴力梅”即将上线!杭州今夜到明天迎来大
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 这些活动不允许
免流软件不“免流”、专属流量不“专属”
萧山56岁女士被“抢包” 以为“劫财”不
测污水查聊天记录追毒 杭州警方用“黑科技
嫌犯入室性侵少女并致其死亡 嫌犯30小时
水电维修工18年献血137次 疫情期间发
"诋毁污蔑中医药"将被追责?律师:说法不

杭州影像


助力“黄金果” 丰...

科创高地展露雏形

儿童节刚过完儿童自...

《最忆是杭州》回归...
比如轻症赔付,目前大多数重疾险的轻症赔付上限在30%-50%之间,上一版行业征求意见稿将轻症赔付上限降至20%,是业内反馈意见比较集中的一处变化,中保协部分采纳了这些意见,根据保险行业最新承保理赔数据,将轻症赔付上限由20%上调至30%,进一步提升了轻症保障水平。而备受关注的原位癌,公开征求意见稿仍然没有将其列入重疾范畴,但各保险公司可在规范修订版规定病种的基础上,在重疾险产品中增加原位癌保障责任,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保险保障需求。相比行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稿将轻度疾病保险金额比例上限由不高于20%上调至30%,进一步提升了轻症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