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出现汉服制作培训班 十天课3688元
2020-06-03 07:36:21杭州网

每日商报 已故国学大师南怀瑾,曾在一次讲课说:“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这段视频在抖音上获得数十万网友点赞。

华夏衣冠,即汉服,中国汉族的传统服饰总体系,又称为华服。

你可能不知道,如今年轻的“后浪”们正在掀起一波汉服新时尚潮流,越来越多的汉服爱好者穿上汉服出国旅行。杭州公交、地铁上也会不经意会碰到“穿越”美女、“锦衣卫”小哥……

更让你想不到的是,在杭州前不久还开起专门教人做汉服的培训班,据说相较于动辄上千上万购买汉服的消费,几千元的培训费让一些资深汉服消费者大呼“省钱”。

汉服一套价格超千元?汉服消费成潮流

2018年,共青团中央把农历三月初三定为中国华服日,意在推广复兴汉服文化。就杭州而言,常有汉服快闪、走秀等线下活动举办。

一位汉服实体店店主称,汉服只是华夏文化的一小部分,箜篌、刺绣、插花、茶道等传统文化活动也会依附于汉服同时呈现在大家眼前。

时至今日,汉服早已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件衣服,更是悠久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中华文化的继承者。

业内人士称,近十多年来,自民间兴起的汉服复兴运动,其实是想通过民族传统服饰的复兴,重塑民族自信心、重拾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而这与党中央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是相辅相成。

第一财经今年3月联合天猫发布线上汉服消费洞察报告,数据显示,汉服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近一年消费者人数渗透率翻倍增长。女性是汉服主要消费群体,占近八成。

电商平台上输入“汉服”,会跳出大量汉服店铺,一套汉服的价格从一两百到五六百,再到一两千,甚至上万,跨度很大。汉服种类包括飞鱼服、立领襦裙、齐胸襦裙、对襟襦裙等多个类型。

以天猫汉服Top5之一如梦霓裳汉服店为例,目前店内最贵的是一款2500元的飞鱼服,织金工艺,面料为织金仿云锦。从消费者评价看,购买者有大学生、个体户等,男女都有。

另一家汉服网店桃花序,月销量第一的是6米摆一片式齐胸汉服,卖出了419件,价格在300元左右,上襦面料为真丝绒,里布为针织纤维,辅料为醋酸绉。

重回汉唐旗舰店的民族服装热销第一名则是一款齐腰襦裙,直领对襟衫加上两片式褶裙,一套价格近400元,月销量过千。

谁是杭州汉服消费者?他们因为热爱而消费

去年,杭州国际动漫节首次设立国风主题馆,专门展示国内汉服发展,前去逛馆的不仅有大学生、语文老师、服装设计师,也有不少是金融从业者、程序员。

杭州西湖边、湖滨步行街、南宋御街,时常能够看到身穿汉服的年轻人,碰到传统节日人数更多。这其中,男女都有,年龄跨度从未成年的学生到为人母。

90后女生黄静宜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杭州一所小学教语文,2010年开始接触到汉服,起因是自己喜欢的古风歌手为汉服商家拍摄了一组宣传照,觉得很美。紧接着的两年,她开始有意识地了解汉服、寻找各种汉服,去了解衣服的形制和朝代。

“印象比较深的是2014年,当时买了新汉服穿出去,路上就有叔叔阿姨过来问我,小姑娘你是朝鲜族的吗?现在穿出去就很平常了。”如今她有几个男同事也很喜欢汉服,碰到与节气相关的日子或者传统节日,他们就会穿着汉服一同外出赏花,或者聚在一起玩投壶、做香包。

除了假期,黄静宜也会在上班时穿汉服,“购买一些更适合日常的款式和形制,比如格子面料的中长马面裙、旋裙,自己琢磨穿搭,同事经常根本看不出来我穿的是汉服。”

来俊祎也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学校里的华服日活动就是她一手操办起来的。大二时参加汉服社团活动着迷,随即购入自己的第一件汉服正式“入坑”,到现在已近10年。身边也有三五好友喜欢汉服,有的还一门心思开起了汉服店。

服装设计师桃子则是因为古风插画接触到汉服的,她原先的主业是古风插画师。一开始身边的姐妹向她推荐汉服,她还不以为然,直到工作需要接触到各朝代的服饰,才慢慢注意到汉服,也开始自己穿汉服,目前专注于做汉服原创设计,供稿给网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岁姑娘投进钱塘江寻短见 54岁的他毫
在杭州乘公交还能给手机充电 乘客直呼:太
“暴力梅”即将上线!杭州今夜到明天迎来大
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 这些活动不允许
免流软件不“免流”、专属流量不“专属”
萧山56岁女士被“抢包” 以为“劫财”不
测污水查聊天记录追毒 杭州警方用“黑科技
"孙杨案"最新进展:不排除发回CAS重审
男子性侵15岁少女捂嘴闷头致其死亡 30
抗疫医生去世后女儿出生 亲属:心疼她没爸

杭州影像


《最忆是杭州》回归...

上千蝴蝶标本 捐赠...

学非遗

“潮文化PARK”...
一位在杭州卖汉服的姑娘告诉记者,“汉服受众毕竟小,不像其他的成衣,可以大批定制,一次一两百件就到顶了,甚至有时候还会压货。紧接着的两年,她开始有意识地了解汉服、寻找各种汉服,去了解衣服的形制和朝代。时至今日,汉服早已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件衣服,更是悠久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中华文化的继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