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老旧小区的垃圾集置点该放在哪里?怎样做才能最大程度不扰民?
2020-06-03 07:58:54杭州网

都市快报

昨天,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问计于民”报道了香樟公寓大量垃圾桶露天堆放,周围两幢业主深受其扰的现象(详见6月2日A02版)。

自去年10月小区垃圾分类试行“定时定点”投放后,今年夏天是对这个新举措的第一次考验。垃圾集置点到底放在哪里?尤其对于老小区而言,真的成了一个难题。

报道也因此引发热议,“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平台等昨天收到相关留言近300条,后台成了“我们小区也是……”系列大型吐槽现场——

Sabrina:那我也要说说,西溪华府的垃圾是放在马路上的,离富越香溪只有两三米……

Srilanka:你是没来城市果岭看过吧,11号楼下50多个垃圾桶天天露天放着!

Shine:我家楼下的商铺被物业用来做垃圾房了,天气越来越热,真是糟心死了。

……

不过,也有读者为自家小区点起了赞,网友“十二心徒叶子”留言:建议来看看观邸国际的处理方式,走进垃圾中转站丢垃圾时心情都挺愉悦。

昨天上午,“民意直通车”记者去观邸国际小区走了走。

观邸国际小区的做法

6个定时定点投放点设在哪里?

业委会和物业6次踩点 

定下3个原则

观邸国际小区位于滨江区新和路167号,共有8幢高层住宅,住户1510户。

我进小区的时候,上午的清运刚完成,在小区东侧的生活垃圾集置点门前,保洁人员正在仔细清洗每一个垃圾桶,并把它们一一摆放整齐。物业的王经理告诉我,这里原本是小区规划好的垃圾房,自从定时定点投放开始实行后,物业也将原有的一东一西两个老旧的垃圾房做了翻新,在扩大空间的同时,增设了冲洗、排污、除菌等功能,确保集置点内的干净整洁。同时,生活垃圾集置点也是误时投放点。

一路边走边看,小区内垃圾分类的宣传提示牌、废旧物品制成的雕塑、花盆等小点缀随处可见。小区的6个定时定点投放点,此刻都在原本摆放垃圾桶的位置摆上了粉色的鲜花,一旁还设置了一个古铜色的洗手台。

观邸国际小区刚开始推行定时定点投放时,遇到的阻力也不小。

“首当其冲的就是撤桶。” 六和社区副书记、观邸国际小区网格长虞建芬说。原先每一个单元的每一个楼层,都有一个垃圾桶。“出了家门口就可以丢垃圾”,原本是小区物业的服务项目之一。

“在定下垃圾分类的时间表之后,首先就要把这400多个桶全部撤除。”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虞建芬有些感慨,“我们提前挨家挨户上门做告知和宣传,有些居民就是不理解。”

除此之外,定时定点投放点的选择也成了让人伤脑筋的问题,业委会的齐主任介绍:“我们小区有1500多户,每天产生的(垃圾)量不小。刚开始,打算设置10个点,又因为管理人员不足,最终缩减为6个点。”

这6个点设在哪里?“居民都不想离自己家太近,也不想离得太远。”齐主任说,“我们就按照这3个原则来。第一,点位的设置,与每幢楼之间的距离尽量一致,并适当向户数较多(垃圾较多)的楼倾斜。其次,尽量避开业主的直线视角,并选择合适、美观的造型。最后,点位不能破坏小区原有的绿化。”

为了符合这3个条件,业委会和物业前后6次踩点,一次次地微调,最终确定了现在的投放点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岁姑娘投进钱塘江寻短见 54岁的他毫
在杭州乘公交还能给手机充电 乘客直呼:太
“暴力梅”即将上线!杭州今夜到明天迎来大
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 这些活动不允许
免流软件不“免流”、专属流量不“专属”
萧山56岁女士被“抢包” 以为“劫财”不
测污水查聊天记录追毒 杭州警方用“黑科技
"孙杨案"最新进展:不排除发回CAS重审
男子性侵15岁少女捂嘴闷头致其死亡 30
抗疫医生去世后女儿出生 亲属:心疼她没爸

杭州影像


《最忆是杭州》回归...

上千蝴蝶标本 捐赠...

学非遗

“潮文化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