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理性看待机构做空上市公司
2020-04-09 07:36:40杭州网

诚信是上市公司的生命,即便是做空机构出于自身利益的目的,其结果也是促进了上市公司的诚信。

4月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瑞幸咖啡股价暴跌75.57%,收报6.4美元,盘中曾跌超80%、8次触发熔断,市值蒸发49.5亿美元,约合350亿元人民币。暴跌的原因是瑞幸官方当日发布公告,承认虚假交易22亿元。公告中称,瑞幸内部调查显示,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22亿元。

而瑞幸之所以发布这个公告,背后的原因和做空机构分不开。

早在今年1月底,著名的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发布了一份针对瑞幸咖啡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报告认为瑞幸咖啡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将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每店每日的商品销量至少夸大了69%和88%。瑞幸咖啡当时坚决否认报告中的所有指控,然而时间刚刚过去2个月,瑞幸咖啡便又主动披露自身存在高达22亿元的业绩造假。

做空机构盯上美国中概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1年中概股就被大量做空。因此很多人认为,这些做空机构是狙击中国经济安全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黑手。

对于做空机构笔者以为需要理性认识。首先它肯定不是活雷锋,也不是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做空就是为了钱。做空机构会先期从市场借入股票卖出,等待价格下跌后抄底买进还回所借资产,从中赚取巨额差价。

其次不管它的动机是什么,做空机构的确有它存在的价值。正因为有这些专门靠寻找市场作弊行为而赚大钱的机构存在,上市公司会心存畏惧。尽管上市公司有证监会等政府部门监督管理,但是一个市场上有数千家公司,作弊手段层出不穷,因此很难全面监管住,这个时候,做空机构便成为很好的补充。

就在4月7日,中国课外辅导机构巨头好未来教育集团对外公布,其在公司的例行内部审计中发现,其下属新业务线“轻课”业务的某位员工存在违反公司行为准则的不法行为。在发现之后,公司立刻报警,该员工也被依法拘留。在公司的例行内部审计中,公司发现该问题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及其他文件的方式,虚增轻课业务的销售收入。轻课业务约占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整体预计收入的3%-4%。

我们不难发现,好未来也多次遭遇浑水做空,2018年浑水就发布报告称好未来在财报中存在造假现象,也许正是这种压力之下,好未来才会严格内部审计,及时发现问题。

诚信是上市公司的生命,即便是做空机构出于自身利益的目的,其结果也是促进了上市公司的诚信,因此,这种做空机构就有存在的价值,否则光靠政府监管和会计事务所审计,市场上仍然有很大的漏洞,比如美国安然事件的发生。因此,只要在法律的框架下,做空机构所作所为最终的结果就是净化了市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岑嵘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流浪汉被送医救治几句话却引出20年前命案
和睦新村升级2.0版本来了 托育中心预计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杭州西湖升起超级月亮本
网页弹窗推荐“大尺度”图片,3个月浏览1
径山茶王赛即将启动 余杭“金叶子”唤你饮
浙江大学发布启动“智慧海洋计划”“精准医
市级高技能人才(劳模)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名
女子一个动作8万没了
下次别这么霸气了!女孩叉腰瞪眼吓退入室小
湖南从教师工资中扣取促进消费款?官方回应

杭州影像


杭富城际铁路开始铺...

乡村公园再添“唯美...

“超级月亮”映照西...

杭州地铁5号线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