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富城际铁路开始铺轨 争取年底与6号线同步具备通车条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07:35   

每日商报讯 昨天,在杭富城际铁路高教路站铺轨基地施工现场,随着作业工人将一组25米轨排吊运至轨行区,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轨道工程正式开始进行轨道铺设,这意味着距离开通更近了一步。

杭富城际铁路7月底全线轨通

争取年底与6号线同步具备通车条件

杭富城际铁路起自在建6号线美院象山站,终点为富阳区桂花路站,线路全长23.5公里,设12座地下车站,线路采用AH型车,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

除了高教路站,还设置了高桥站、中文区间风井铺轨基地,投入使用6台16吨龙门架、10台新能源轨道铺设机、25台传统铺轨机、15辆轨道车及配套平板车等。

杭州市地铁集团工程一部副科长朱立华介绍,施工工艺将采取普通道床、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橡胶减震垫道床三种工艺,最大限度提升旅客乘坐地铁电客车的舒适度。

作为连接富阳区和主城区之间的交通要道,杭富城际铁路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目前这条杭富城际铁路建设进度如何?

朱立华说,目前,全线正在进行车站附属结构、盾构区间工程施工,已有10条单线区间贯通。速度最快的是富阳主城区的几个站点,其中高桥站、新桥站、公望街站、桂花西路站均已顺利封顶,都已经全面进入附属结构施工,接下去将进行内部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

在320国道附近的站点,因为施工难度大,现在还在盾构掘进,全线预计6月底洞通。

现在富阳段开始先行铺轨,全线铺轨和盾构将同步进行,预计到7月底全线轨通,并争取今年年底,和6号线同步具备通车条件。

杭富城际铁路建成后,将作为杭州地铁6号线的一部分贯通运营,推动富阳区加速融入杭州主城区,拓展杭州轨道交通的服务范围,增强杭州轨道交通线网的对外辐射能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杭州在长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地位。

两条地铁线均采用AH车型

6号线一期工程多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杭富城际线和杭州地铁6号线一样,都采用AH车型,这也是目前5号线采用的新车型。

该车型采用6节编组,车长120米,车宽3.08米,比目前2号线运营的B型车宽20厘米;车门宽1.4米,比B型车宽10厘米,超员可载2260人,比B型车多载约200人。除了载客量增大外,AH车型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也从80千米/小时提升到了100千米/小时。

去年12月底,杭州地铁6号线第一辆交付的新列车到达杭州双浦车辆段。“小蓝”的车头增加了蓝色涂层,增加了一些棱角,看起来更硬朗、更方正、有线条感。杭富线的列车目前尚未到达杭州。

目前,6号线一期工程,除丰北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外,其余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车站附属结构、区间盾构、轨道铺设、机电安装等工程正积极推进。

杭州地铁6号线串联起西湖区之江板块、滨江区江南大道沿线、萧山区亚运村区块、江干区三堡—城东新城一带,是连通亚运会场和东站枢纽的重要线路,同时又是杭富地铁客流进入主城区的必由之路。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丁岚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两条地铁线均采用AH车型6号线一期工程多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杭富城际线和杭州地铁6号线一样,都采用AH车型,这也是目前5号线采用的新车型。位于320国道与九龙大道交叉口,受降村辖区内,沿320国道东西向布置。位于金桥北路与高桥西路交叉口,高桥村辖区内,沿金桥北路南北向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