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计划“出炉” 江东大道、备塘路等5条管廊今年将投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07:34   

每日商报讯 2019年,杭州完成第二批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建设任务,艮山东路、德胜路、沿江大道等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并投入运行。

今年,杭州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计划如何?近日,市建委(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地下管线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度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杭州将建设近百公里地下综合管廊网络体系。

地下综合管廊是什么?简单地说,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建设一处“集体宿舍”,把原本埋在地下的电力、通信、燃气、供水等多种管线,全都搬进这个宿舍。如果想要检修,只需要打开“宿舍门”,从人行入口进入地下管廊。

根据《2020年度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杭州将推进26个主次干线管廊滚动建设和按计划投运,全年总体建设里程达到97.608公里。

其中,投运5条地下综合管廊,包括金桥北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江东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河景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青西三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和备塘路地下综合管廊,共计19.438公里;建成大毛坞-仁河大道供水管道工程等3条地下管廊共计21.6公里;续建杭州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工程等9条38.63公里。

在建设过程中,杭州将充分推广国家综合管廊试点建设经验,将地下综合管廊与区块成片开发、重要道路建设和市政主要廊道建设紧密结合。

比如,结合亚运村片区开发,在亚运村观澜路、民祥路与杭甬高速合围区域,以观澜路为轴线,布局了7条20.2公里的综合管廊。目前,平澜路、奔竞大道和环路工程3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丰北路、飞虹路、民祥路、观澜路4条综合管廊也将开工建设。

项目全部建成后,亚运村片区的7条管廊将实现区域范围内的联网成片,成为全国范围内新建区域配置成网最完善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之一,为亚运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今年杭州还将开工江东大道、杭州西站枢纽站南区域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项目(含杭创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大蔡园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等9条地下管廊17.94公里。同时开展9条26.04公里管廊的前期研究工作。

其中,杭创大道、大蔡园路等两条支线管廊将纳入杭州西站枢纽南区域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项目,这有助于优化区域内市政管线布局,提升区域城市建设水平。两条支线管廊的建设,也将为今后建设支线、缆线管廊积累更多的经验,有助于推动杭州建成干线、支线管廊并举,品类齐全、分层分级的管廊体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