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富城际铁路铺轨 争取今年与地铁6号线同步具备通车条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07:33   

都市快报

昨天,在杭富城际铁路高教路站铺轨基地施工现场,随着作业工人将一组25米轨排吊运至轨行区,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轨道工程开始了轨道铺设。

杭富城际铁路,起自在建6号线美院象山站,终点为富阳区桂花西路站,全长23.5公里,设12座地下车站(含美院象山站),设计最高速度100公里/小时。

根据计划安排,6号线和杭富城际铁路将在今年年底具备开通条件。建成后,杭富城际铁路将作为6号线的一部分贯通运营。从富阳坐地铁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达杭州。

争取今年年底 杭富线和6号线同步具备通车条件

杭富城际铁路轨道采取普通道床、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橡胶减震垫道床3种工艺,最大限度提升旅客乘坐地铁电客车的舒适度。

目前,杭富城际铁路全线正在进行车站附属结构、盾构区间工程施工,10条单线区间已贯通。

速度最快的,是富阳主城区的几个站点,其中高桥站、新桥站、公望街站、桂花西路站均已顺利封顶,全面进入了附属结构施工,接下来将进行内部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

在320国道附近的站点,因为施工难度大,眼下还在盾构掘进,全线预计6月底洞通。

现在富阳段开始先行铺轨,全线铺轨和盾构将同步进行,预计到7月底全线轨通。并争取今年年底,和6号线同步具备通车条件。

杭富城际铁路作为6号线的一部分贯通运营,可以推动富阳区加速融入杭州主城区,拓展杭州轨道交通的服务范围,增强杭州轨道交通线网的对外辐射能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杭州在长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地位。

杭富线和6号线一样采用AH车型,这也是目前5号线采用的新车型,比2号线运营的B型车宽20厘米;车门宽1.4米,比B型车宽10厘米,可容纳2260人,比B型车多载约200人;设计最高时速也从B型车的80公里提升到了100公里。

去年12月底,6号线第一辆交付的新列车到达杭州双浦车辆段。车头增加了蓝色涂层,还增加了一些棱角,看起来更硬朗、更方正、有线条感。杭富线的列车目前尚未到达杭州。

6号线串联起西湖区之江板块、滨江区江南大道沿线、萧山区亚运村区块、江干区三堡-城东新城一带,是连通亚运会场和东站枢纽的重要线路,同时又是杭富地铁客流进入主城区的必由之路。

目前,6号线一期工程,除丰北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外,其余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车站附属结构、区间盾构、轨道铺设、机电安装等工程正积极推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丁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在杭富城际铁路高教路站铺轨基地施工现场,随着作业工人将一组25米轨排吊运至轨行区,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轨道工程开始了轨道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