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女子酒后滋事暴力袭警,一审获刑6个月 西湖警方首次以诉讼形式申索民事侵权赔偿
2020-04-09 06:51:2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4月1日上午,西湖区人民法院内,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在有序进行。被告席上,孙某低头沉默;而原告席上坐着的是西湖区公安分局“一廌”团队成员金鹤贤、陈敏,转塘所民警蔡蛟龙。

这是一起妨碍公务案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也是公安机关首次以诉讼形式向犯罪嫌疑人申索民事侵权赔偿。

事情还要从数月前说起。2019年10月16日,孙某与好友一同在转塘某KTV喝酒,其间,酒劲上来了,孙某一行人与其他顾客发生了争吵。眼看双方情绪越来越激动,KTV工作人员连忙报警。民警蔡蛟龙受命后赶往现场处置。

然而,在现场,民警再三要求孙某等人配合调查,孙某却借着酒劲对民警拳打脚踢。面对不清醒的孙某,蔡蛟龙多次警告其不要妨害公务,可孙某在两名同伴的帮助下,不仅强行摆脱了民警的控制,还拿起桌上的玻璃杯玻璃壶砸向蔡蛟龙,造成蔡蛟龙左膝部长达3.9CM的伤口,后经鉴定,已构成轻微伤。

随后,增援警力赶到。孙某被依法制服,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讯问,两名同伴也被处以行政拘留。酒醒后的三人对其妨碍公安民警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对这三人妨碍公务做出两人刑事拘留,一人教育释放的处罚决定。

4月1日,该案开庭审理。法官认为,被告人孙某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公务的人民警察,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考虑到被告人孙某自侦查阶段起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且已取得谅解,酌情予以从宽处罚,遂依法判处被告人孙某有期徒刑六个月。

被告人孙某自愿认罪认罚,并对自己酒后情绪过激的犯罪行为感到后悔,多次向民警蔡蛟龙道歉,蔡蛟龙对其表示谅解。同时,在庭审现场,孙某及其家属当即兑付了医疗费、交通费、后续治疗费等民事侵权费用共计二万余元。

法官提醒:酒后的任性有可能逞得一时“威风”,但任性过后的后果也很严重。本案中,有人借着酒劲寻衅滋事,暴力抗法,酒醒后无论多悔恨也都为时已晚。暴力袭警行为不仅是对警察人身权的侵害,更是对法治权威和法律秩序的严重破坏。警察是社会秩序的维护者,配合警察的正常执法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西法 蔡尤嘉 记者 王艳颖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流浪汉被送医救治几句话却引出20年前命案
和睦新村升级2.0版本来了 托育中心预计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杭州西湖升起超级月亮本
网页弹窗推荐“大尺度”图片,3个月浏览1
径山茶王赛即将启动 余杭“金叶子”唤你饮
浙江大学发布启动“智慧海洋计划”“精准医
9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劳模)示范性创新工作
华侨给澳大利亚邻居送口罩 不料引发“连续
罗翔回应网友"与张文宏组CP":没能力跟
震惊!叫了17年的爸爸 竟是曾经杀父弑母

杭州影像


杭富城际铁路开始铺...

乡村公园再添“唯美...

“超级月亮”映照西...

杭州地铁5号线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