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医疗险、重疾险将发生这些重要变化!对你有什么影响?
2020-04-08 16:31:49杭州网

重疾险病种数从25种扩大到31种

事关重疾险改革的《征求意见稿》,是自2007年以来中保协首次对重疾险的疾病定义进行修订。总的来看,主要有三大变化:

一、首次建立重大疾病分级体系,将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3种核心疾病,按照严重程度分为重度疾病和轻度疾病两级。其中轻度疾病俗称“轻症”,赔付上限是同类重症保额的20%。

二、重疾病种数从25种扩展为28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新增的3种重度疾病类型包括严重慢性呼吸功能衰竭、严重克罗恩病、严重溃疡性结肠炎。

三、扩展对重大器官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瓣膜手术、主动脉手术4种疾病的保障范围,完善了严重慢性肾脏病等疾病定义。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私人保险浙江创始人彭湃表示,《征求意见稿》的保障范围更全面,比如现行规范中属于除外责任不予赔付的部分早期恶性肿瘤,纳入到新版中的轻度恶性肿瘤,如黑色素细胞瘤以外的未发生淋巴结和远处转移的皮肤癌、TNM分期为T1N0M0的前列腺癌等疾病。

现在有些重疾险声称可以赔付上百种重大疾病,实际上是将目录中的重疾进行了细分,比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分类,恶性肿瘤可以分为上千种。

此外,《征求意见稿》根据国际最新规范详细界定了原位癌;放宽了部分定义条目赔付条件,如对“心脏瓣膜手术”,取消原定义规定的必须“实施了开胸”这一限定条件,代之以“实施切开心脏”;对恶性肿瘤分级,引入世界卫生组织第三版肿瘤形态学标准。这些改变,将最大程度地避免可能出现的理赔争议和理解歧义。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保险专项律师吴凯霞说,健康险司法纠纷中,争议焦点之一是围绕对相关疾病定义的理解,包括内涵和外延。《征求意见稿》提供了更加规范、统一、可量化的标准。

不过,《征求意见稿》将轻症的赔付上限规定为同类重症的20%,这比现行的赔付比例低得多。目前不少重疾险约定,轻症的赔付标准可达同类重症的30%-5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588连吃一个月!平均每天19元!杭州五
杭州一女主播与开特斯拉的“高富帅”同居7
仅两周27岁小伙从脚麻到无法站立原因竟是
科技培训省级“大本营”助力浙江创新驶入“
总里程近百公里 今年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项
特警战“疫”在行动 记大云专项勤务
杭州与武汉交通恢复 首趟高铁抵达杭州东站
华侨给澳大利亚邻居送口罩 不料引发“连续
罗翔回应网友"与张文宏组CP":没能力跟
震惊!叫了17年的爸爸 竟是曾经杀父弑母

杭州影像


杭富城际铁路开始铺...

乡村公园再添“唯美...

“超级月亮”映照西...

杭州地铁5号线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