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4天从武汉来浙人员要检测核酸和血清学生上课时可以不用戴口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07:49   

都市快报

昨天下午,浙江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4月6日,全省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浙江将无症状感染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两个14天”管控措施。

由于近期国内陆续出现从原疫情严重地区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并且还持有当地健康码绿码。根据相关新情况新问题,为减少风险隐患又避免重复隔离,浙江对健康码管理机制作了相应完善。

武汉来浙人员检测结果为阴性

赋予浙江“绿码”

今天,武汉通道管控解除。在保证人员通畅流动的情况下,浙江决定对近14天来自武汉地区人员开展必要的核酸和血清检测,相关信息将纳入健康码管理。

目前杭州已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28个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检测综合服务点,为武汉来杭人员提供检测报告核验服务。

其中,对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武汉来浙人员,赋予浙江健康码“绿码”;对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则设定为健康码“红码”,诊断后按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处置。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浙江将第一时间通过监测信息系统直报相关信息,并立即采取规范化处置措施。若相关人员已持有当地医疗机构健康检测报告,经核验后可免予检测。这一规定,对武汉来浙务工人员和浙江滞留在汉的返乡人员都是通用的。

有人可能会问:我已经有武汉绿码了,为什么抵达浙江还要进行核酸和血清检测?其实,这主要是为了防控无症状感染者。

陈广胜说,因为无症状感染者在人群中不容易被发现,但其传染性已被确认,并且比较普遍存在于疫情严重地区,所以这是当前“内防反弹”的最大风险点,也是新近中央特别强调的防控重点。同时,这也有利于迅速打通两省信息不对称堵点,就好比进行一次健康公证。

为了让受检对象少费周折、多省力,浙江各地会设立综合服务点,确保检测流程便捷、绿码转换快速,实现武汉来浙人员检测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殷军领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保证人员通畅流动的情况下,浙江决定对近14天来自武汉地区人员开展必要的核酸和血清检测,相关信息将纳入健康码管理。一方面是考虑到学习效果,另一方面,浙江在研究开学时间的时候,就有一个重要预设:区域疫情风险总体上降到可以满足学生不用戴口罩上课。其中,对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武汉来浙人员,赋予浙江健康码“绿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