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瑞幸刚刚暴雷 爱奇艺、好未来又陷入财务疑云?中概股遭遇做空“连环劫”……
2020-04-08 15:47:2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瑞幸自曝财务造假的“丑闻”还历历在目,而这一次又有两家中概股上市公司涉嫌财务造假,遭到境外机构做空。

这两家中概股一只是国内的视频网站“大户”——爱奇艺,另一只则是专注于智慧教育和课外辅导的好未来。

让我们先来大致了解一下这两家上市公司都发生了什么事情。4月7日(周二)美股盘初,境外做空机构狼群研究(Wolfpack Research)发布了一份长达37页的报告,并为这份报告取了一个十分具有讽刺意味的标题——《爱奇艺:中国的奈飞?好运!》(“好运”(good luckin)暗示爱奇艺为下一个瑞幸咖啡),直指爱奇艺涉嫌通过会计手段虚增营收和夸大用户数量。该机构认为,爱奇艺将其2019年的营收夸大了约80-130亿元(27%-44%),其向SEC报告的递延收入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被夸大了261.7%、165.5%和86.2%。

报告发布后,爱奇艺美股股价盘中一度重挫超12%。随后,爱奇艺官方回应否认了狼群研究的所有指控。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朋友圈发声,否认造假,并配文:“邪不压正,看最后谁赢。”

龚宇同时配上了爱奇艺今日发布的官方声明,“公司已了解并审查了该份报告,认为其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与爱奇艺有关的误导性结论和解释。”该公司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随后,爱奇艺股价亦大幅拉升,截至收盘,该股股价由跌转涨,上涨3.22%。这样的剧情,让人很快联想到上周刚刚爆出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尽管公司“自曝”承认在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人民币交易额,相关的费用和支出也相应虚增。也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而此前经手瑞幸财务造假做空报告的浑水公司,却被发现在出具卖空报告之前就已经开始做空瑞幸股价。今年年初,浑水曾经发出报告,对瑞幸的商业模式以及经营数据进行质疑。

这样的手法在美国似乎已经司空见惯,那么此次对爱奇艺出具卖空报告的狼群研究又是什么来路?公开资料显示,这家成立于2019年5月6日的“全球金融研究和尽职调查公司”,一直宣言要“通过确保金融生态系统的平衡来保护投资者”。不过,这家做空机构的投资线路似乎不像浑水公司那么顺风顺水,2019年12月10日,狼群研究发布了长达56页的做空报告,报告称,中国资讯阅读平台趣头条存在欺诈行为,其2018年74%的销售额是虚假的,77%的现金余额并不存在。但很快,趣头条就发布官方公告,详细回应了该份做空报告——趣头条指出该做空报告严重失实,是由于该机构对公开数据的错误引用,以及对趣头条业务的多方面误解。趣头条股价随后还出现了持续上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仅两周27岁小伙从脚麻到无法站立原因竟是
科技培训省级“大本营”助力浙江创新驶入“
总里程近百公里 今年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项
特警战“疫”在行动 记大云专项勤务
杭州与武汉交通恢复 首趟高铁抵达杭州东站
杭网直播:从滨江到湖滨要多久?公交、地铁
将学习融入生活 数学变得更“接地气”
华侨给澳大利亚邻居送口罩 不料引发“连续
罗翔回应网友"与张文宏组CP":没能力跟
震惊!叫了17年的爸爸 竟是曾经杀父弑母

杭州影像


杭富城际铁路开始铺...

乡村公园再添“唯美...

“超级月亮”映照西...

杭州地铁5号线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