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医疗险、重疾险将发生这些重要变化!对你有什么影响?
2020-04-08 16:31:49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买了网红百万医疗险,保费很低,保额很高,保障很全面,但要担心保险公司随时有可能停售,或因为自身健康状况发生变化而不能续保;

投了重大疾病险,以为可以高枕无忧,结果到真的生了病,却被保险公司告知,只是轻症,达不到重疾理赔标准,免不了要费一番口舌。

重疾险和医疗险合计占健康险业务的99.8%,且近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0%。但不少消费者经常要担心上述两类情况,实际上也是人身险消费纠纷最常见的原因之一。现在,监管终于要着手解决了。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分别发布《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和《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前者明确传达了鼓励发展长期医疗保险的积极信号,百万医疗险普遍面临的续保问题有望解决;后者则扩大了重疾险的病种数量,并区分轻度和重度,将扩大重疾险保障范围,减少理赔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争议的能“因病致富”的甲状腺癌,并没有从重疾险目录中剔除,不过绝大部分此类疾病今后只能归为轻症,理赔要打2折。

百万医疗险有了长期产品准生证

医疗险是老百姓在基本医保之外最重要的报销手段之一,但绝大部分为一年期产品,不能充分满足人们的长期健康保障需求。

高级保险规划师、杭州翰乔学社社长陈蕾说,以这两年很火的百万医疗险为例,百元保费,百万保额,看上去保障非常全面,吸引了大量消费者购买。但这类产品有个致命的弱点:不保证续保,消费者随时可能失去保障。

保险公司不愿开发长期医疗险,主要原因是长期医疗险费率不能调整,而随着被保险人年龄增长,出险概率上升,医药费上涨,这些增加的赔付成本只能由保险公司自己承担。

《通知》破除了长期医疗险费率调整的制度障碍,允许保险公司开发费率可调的长期医疗保险产品,且可以对不同组别的被保险人确定不同的费率调整幅度,但不得因单个被保险人身体状况的差异实行差别化费率调整政策。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消费者在年轻、健康状况好的时候购买长期医疗险,到年纪大、健康状况变差时,保险公司不能因健康原因或停售而终止合同,也不能因为单个被保险人身体状况的变化实行差别化费率政策(比如增加保费)。

并且,在保险合同期内,如果消费者觉得费率上浮后不划算,可以主动终止合同。

陈蕾说,长期医疗险费率改革后,医疗险产品将更丰富,消费者长期投保也无后顾之忧。

品种选择上,陈蕾建议,一般来说,大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更强,费率调整的概率相对较低,对消费者更有利。

此外,由于包括百万医疗险在内的报销型医疗险不能重复理赔,陈蕾不建议重复购买此类产品,另外投保时要特别关注等待期、免赔额、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以及费率调整等涉及自身权益的重要事项,并在投保时如实告知自身健康状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588连吃一个月!平均每天19元!杭州五
杭州一女主播与开特斯拉的“高富帅”同居7
仅两周27岁小伙从脚麻到无法站立原因竟是
科技培训省级“大本营”助力浙江创新驶入“
总里程近百公里 今年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项
特警战“疫”在行动 记大云专项勤务
杭州与武汉交通恢复 首趟高铁抵达杭州东站
华侨给澳大利亚邻居送口罩 不料引发“连续
罗翔回应网友"与张文宏组CP":没能力跟
震惊!叫了17年的爸爸 竟是曾经杀父弑母

杭州影像


杭富城际铁路开始铺...

乡村公园再添“唯美...

“超级月亮”映照西...

杭州地铁5号线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