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丈夫意外瘫痪 张慧芹扛起家庭重担42年不离不弃
2020-01-22 07:44:07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女子本弱,为爱则刚。”这句话用在张慧芹身上再恰当不过。40多年前,面对丈夫遭遇意外瘫痪在床的残酷现实,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的重担,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

走进张慧芹的家,映入眼帘的是再普通不过的农村木制老房子,屋内显得有点阴暗潮湿。像所有的农村妇女一样,瘦小的她系着围裙忙活着,丈夫坐在轮椅上帮点小忙。“40多年都这么过来了,接下来的日子还长着呢!”尽管这40年来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但是张慧芹却总是以笑容示人。

1978年8月5日,张慧芹的丈夫由于劳动意外导致下半身不能动弹。辗转多家医院医治,花了两年多时间,却一直没能让丈夫站起来。丈夫瘫倒在床,孩子年龄尚小,这个家庭可想而知有多么困难。“如果我离开了这个家,或许我能幸福,但他肯定活不长,我这三个孩子也不知道会怎么生活下去,长大了会不会因为我的离开而学坏走上歧路?”就这样,张慧芹毅然决定留下来。年仅26岁的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全家的重担,除了照顾丈夫外,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要抚养,一家人所有的用度开支也全靠她来承担。

每天天刚蒙蒙亮,张慧芹就起来了,洗衣、做饭、给丈夫洗漱喂饭;安排好三个小孩,就到田间地头劳动,中午时分回到家里赶紧烧饭,下午又到田间地头劳动,傍晚回来烧饭。然后,一边安排三个小孩吃饭,一边给丈夫喂饭,自己最后吃。吃完饭,洗好锅碗,就给丈夫洗脸、洗脚、擦身,安顿好丈夫和三个小孩睡下以后,自己再洗洗睡下,半夜还要时不时醒来看看丈夫和孩子。丈夫的大小便都需要在床上完成,端屎端尿是每天的必修课。

白天黑夜的操劳,数十年的苦难,却从没动摇过张慧芹为家坚守的信念。40多年的风风雨雨转眼就过去了,虽然由于常年劳累,手脚时常酸痛,还有十多年的糖尿病史,但现在的张慧芹每天都过得很满足,“为了丈夫,我也要努力保养好身体,他还需要我的照顾呢。”

张慧芹身体力行,三个孩子在她的影响下,从小就肯吃苦、能吃苦。大儿子开了家玻璃店,在家里老房子的对面造了几间新房子,在屋顶上建了个玻璃小亭子,这样可以陪爸爸打打牌。小儿子关心父母的身体,专门监督父母按时吃药。每当周末,孩子们都会回家来陪伴二老。“儿子很好,关键是儿媳妇也很好。”张慧芹笑着说,“少年夫妻老来伴,现在日子好了,我们老两口还有半辈子好活的,这半辈子一定要活得开开心心。”

现在张慧芹和丈夫还住在老房子里,儿子们都要他们去新房子里住,但张慧芹夫妻俩习惯了住老房子。未来的人生,她会和丈夫一起好好走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张帆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钱江新城新春灯光秀播放时间来了!两
揭晓!2019年度“最美浙警”名单公布!
#新春走基层#建德站这位“大块头”站长
假期间工作日不限行 春节出行最强攻略来了
#新春走基层#不一样的“年味儿”!动漫节
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浙江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
#新春走基层#浙江图书馆推年俗文化展 细
载中国游客巴士新西兰侧翻 3人送医无人死
老师用化学方程式给学生写评语 网友:看不
将茅台酒灌可乐瓶里?粮仓硕鼠四年吃喝五百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