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金融科技发展稳居全球第一梯队
2019-12-25 06:20:31杭州网

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 “一超多强”不断夯实


王璟 制图

杭州日报讯 金融科技是未来全球金融竞争的制高点,谁掌握这一最先进的生产力,谁就拥有最强的金融核心竞争力。

早在2017年的首届钱塘江论坛上,杭州就提出了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目标。而近两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在金融业掀起的磅礴浪潮已不可阻挡。

2019年5月30日,《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在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暨打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推进大会上正式发布,杭州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大布局也随之显露峥嵘。

“一核两轴四路多点”布局

做大做强钱塘江金融港湾

《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无疑吹响了全力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新的进军号角。翻开《规划》,目标定位、主要任务、空间布局以及政策支持和盘托出。其中,“一核两轴四路多点”的规划布局尤其令人眼前一亮。

“一核”,指的是包括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的金融核心区域;“两轴”,是钱塘江金融港湾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规划空间,分别代表着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金融轴”和“科技轴”;“四路”,具体指文一西路、西溪路沿线,钱江路(之江路)和江南大道(奔竞大道)沿线;“多点”,则是各区域的重点金融科技集聚园区、众创空间。

围绕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近两年,杭州持续做大做强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科技发展主平台雏形初现——先后成功挂牌全省首个并购金融街区、首个市级互联网金融楼宇、国内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区等。如今在杭州,以5个金融特色小镇为主的私募金融集聚区,已集聚各类金融服务机构5000家,资产管理规模近2万亿元。

在强劲的势头下,杭州金融科技发展一直领先全国乃至全球。以浙江网商银行为例, 其将金融科技运用于小微金融服务,短短几年内已为1500多万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累计提供了近万亿元无抵押贷款。目前,综合多项国际权威排名,我市金融科技中心指数稳居全球第一方阵,体验指数排名第一。其中蚂蚁金服在2019全球科技金融百强榜中继续排名第一;恒生电子在保险、基金、银行、证券等IT服务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

全球数字金融中心落户杭州

金融科技体验连续三年最佳

2019年10月2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由中国互金协会和世界银行共同支持建设的全球数字金融中心在杭州正式成立。

金融本非杭州的传统强项,国内绝大多数金融机构总部都位于北京和上海,为何全球数字金融中心会花落杭州?业内人士认为,这正是杭州快速发展的金融科技实力的体现。近年来,杭州已成为国内金融科技起步最早、创新最活跃、发展最迅速的城市之一。“全球数字金融中心”这张新名片,也让杭州的国际金融科技中心之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世界银行战略和业务局局长樊启淼在全球数字金融中心启动仪式上就表示,世界银行将利用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使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成为产生和传播数字金融知识和能力的国际性平台。

随着杭州数字经济先行优势的不断发挥,金融与科技在杭州正在持续深度融合。

2019年11月9日,《2019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公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TOP20。报告显示,杭州位列全球第六、全国第三。而在金融科技体验方面,杭州连续三年获全球最佳——报告中,杭州金融科技应用率(使用者占比)达93.5%,而全国金融科技应用率平均值为78.3%。

2019年,除了签约落地的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杭州不断将力量集中在推进有关金融科技的重大项目上。比如,支持筹建连通(杭州)技术有限公司,推进蚂蚁金服全球总部项目等。同时,还支持恒生电子、邦盛科技、趣链科技等重点企业创新发展,推动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等平台尽快形成功能,进一步夯实杭州金融科技领域“一超多强”的生态格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首个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今日正式对外
吵架竟放火撒气?这对“奇葩”情侣被判处有
景区公安分局 让回家过年的梦想成真
跟着网红小松鼠“悠宝”去逛“无忧西湖”
桐庐首届“最美警察”揭晓 “奥斯卡”式颁
51台加装电梯完工只需6个月,杭城加装电
萧山义桥开创“微信治村”模式 打通信息传
云南一保护区发现濒危水鹿 系该地首次拍摄
涉案1.5亿已履行5000万 王思聪在京
3个假钞印制窝点被捣毁 已制售近1200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