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明年元旦起正式实施
2019-12-25 05:32:55杭州网

昨天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该条例11月29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分7章、37条,涵盖管理体制、产业发展、贸易便利、金融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

该条例的实施意味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有了地方立法的保障。

“为进一步发挥义乌国家级改革的‘试验田’作用,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将有关政策措施和改革成果转化为法律制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对义乌试验区进行立法保障十分必要。”

发布会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指出,《条例》的出台是浙江省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具体实践,对支持和保障在更深层次、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义乌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今年1月4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正式印发,按照方案,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范围涵盖义乌市全域+金义都市新区(金东片)+多点(包括浙中公铁联运港、兰溪嘉宝国际物流园、东阳国际物流园、永康无水港等),总面积1283.77平方公里。其中,义乌1105平方公里,金义都市新区176平方公里。

今年2月27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正式挂牌,而此次条例发布,明确试验区管委会是浙江省政府派出机构,行使国际贸易改革领域省级权限,省人民政府会根据试验区开发建设和改革创新需要,依法授予管委会其他省级管理权限,同时试验区管委会行使与设区的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目前已经梳理出第一批214项具体的权限目录,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布,未来还将分批公布。”发布会上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介绍,未来整个试验区将实施跨行政区域联动,凡是义乌市推开的改革事项,会无条件复制到试验区,目前已经梳理第一批38个核心改革举措。

重点推动物流、资金流、客商流等自由流动

此次条例的发布,备受关注的是针对贸易便利的内容,按照条例,义乌试验区应当按照国际贸易通行规则,在货物、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而义乌一直在为这些方面努力。

在推动物流通关方面,9月义乌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成功列入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首开市场采购出口“义乌转关、萧山离境”的异地航空通道,10月开通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转关9610业务,12月完成首单空空转关9610业务,打通义乌至广州白云机场中转离境航空通道。

在推动贸易金融创新方面,义乌试验区重点探索适应小商品自由贸易的账户管理体系改革,只要有真实贸易背景,就可以无障碍结算,实现资金自由流动。

在人员往来自由便利方面,义乌创新“外籍商友卡”制度,已经累计发放19万张商友卡。

据统计,目前每年到义乌的境外客商超过55万人次,常住义乌外国人有1.5万,义乌于2016年全国首创“外籍商友卡”,为外商提供了身份证明服务,承载了市民卡的大部分功能。

外国人持有商友卡后,可以凭卡享受乘坐公交、租赁公共自行车、图书馆借阅图书等公共服务。商友卡还具有小额存储、支付功能,方便外国人日常生活中的小额支付。

加快“买全球、卖全球”向“买卖全球”升级

在当下,义乌虽然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但更多的是国货走出国门的桥头堡,是把国货卖向全球,而根据条例,未来目标在义乌就能买到全球所有的日用消费品。

“按照条例,试验区将加快‘买全球、卖全球’向‘买卖全球’升级。”林毅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义乌今年建设了一个新型平台,面积12万平方米的进口市场孵化区投入运营,设立国家馆34个,会集了107个国家和地区约15万种源头商品,义乌将依托综合保税区,建设“境内关外”新型进口市场,实现海外爆款商品“同时同步同价”(同时进口、同步上市、同等价格)销售。

义乌目前在探索进口日用消费品“简证免证”管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进口商品准入门槛。实现了浙江省首票小商品集拼转口,并开展义新欧转口,退运货物转口。

在海外,试验区将拓展双向市场通道,在海外建立“带你到中国”展厅、“一站式”服务海外企业、品牌、商品通过义乌进入中国。而在国内,计划在全国各大中心城市布局200家以上的网点。

“今年6月,我们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eWTP战略合作,线上线下两大市场联手打造义乌eWTP全球创新中心,首批15个核心项目相继落地。”林毅介绍,目前eWTP菜鸟义乌保税仓日均发单量约20000票,前10月义乌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业务超708万票,列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第一。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城市

此次即将实施的《条例》专门用一个章节,对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作了规定,明确试验区内各类市场主体享有平等地位和公平待遇,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试验区可以推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一聘任制等形式引进国际贸易相关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人才,开展国家机关与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才双向交流。

同时试验区可以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国际贸易相关的合作办学,依法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独立校区和科研机构。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义乌就推行“减事项、减证明、减材料、减窗口,一网通办”改革,打造审批事项最少、管理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市。

今年义乌市参与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全国41个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推出多个领域当日即办的营商环境第一方案,如低压用电当天申请24小时给电,开办企业凭一张身份证当天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

“《条例》的出台,让试验区改革有法可依、于法有据,为今后改革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法治保障,试验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紧紧抓住改革和开放这关键一招,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林毅说。

目前义乌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完成出口2569.8亿元,增长9.8%,进口同比增长168.11%,海关监管集装箱出口110.2万标箱,增长11%。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董齐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首个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今日正式对外
吵架竟放火撒气?这对“奇葩”情侣被判处有
景区公安分局 让回家过年的梦想成真
跟着网红小松鼠“悠宝”去逛“无忧西湖”
桐庐首届“最美警察”揭晓 “奥斯卡”式颁
51台加装电梯完工只需6个月,杭城加装电
萧山义桥开创“微信治村”模式 打通信息传
云南一保护区发现濒危水鹿 系该地首次拍摄
涉案1.5亿已履行5000万 王思聪在京
3个假钞印制窝点被捣毁 已制售近1200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