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曾经的“国民轿车” 如今连年巨亏即将告别A股
2019-12-24 16:23:19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辛弃疾有词云“往日繁华,而今物是人非”。12月22日,一汽夏利连发14条公告,其中一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宣告了曾经的“国民神车”一汽夏利的命运。根据重组预案,一汽夏利仅剩的“壳”资源将被无偿转让给铁物股份。

在资本市场的闪转腾挪中,“夏利”这个名字即将成为历史。未来,除非有人重新复活“夏利”这个系列,一如欧洲某些古老的汽车品牌,否则夏利的追随者们只能从文献或者汽车博物馆去了解“夏利”这个词汇了。值得一提的是,在一汽夏利公布重组预案并复牌后,如今,公司股价已经实现2个“一字”涨停,现价报4.38元/股。

从民族品牌到连年巨亏

作为我国最早的轿车品牌之一,一汽夏利也曾有过辉煌时刻:第一个产量过百万的民族轿车品牌,连续18年国经济型轿车销量第一,2005年轿车销量一度超过20万辆。2011年,一汽夏利年销量达25.3万辆,营收99.54亿元,创历史巅峰。

杭州的一位汽车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国,许多有车一族对于夏利是有特殊情感的。在那个年代,很多家庭购买的第一辆车就是夏利,很多城市的出租车也是夏利,驾校学车用的也是夏利。”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1986年9月,以全散装件方式引进生产的第一辆夏利下线。1990年,第一辆三厢夏利下线,售价10万元,成为极少数消费者才能拥有的“奢侈品”,大家都为能买到夏利而自豪。

不过到了2013年,一汽夏利却开始陷入连年亏损的窘境。2014-2017年,一汽夏利四年的亏损额分别为17.37亿元、11.82亿元、16.77亿元和16.66亿元。虽然2018年年报,公司业绩出现过一定复苏(当年净利润达到3730.8万元),但到了2019年,亏损疲态再次展现:2019年一季报,夏利净利润亏损1.99亿元,中报亏损5.5亿元,三季报更是惨不忍睹,亏损额达到7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夏利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近几年来,由于产品的更新换代没有跟上市场发展快速变化的需求等原因,公司产销规模逐渐减小,经营困难。”自身实力难以适应市场变化,一汽夏利踏上变卖资产“保壳”之路,先是分两次将其持有的一汽丰田30%股权出售给一汽股份;之后将旗下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股权连同不低于8亿元的债务,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造车新势力拜腾;最有价值的资产——一汽夏利的新能源造车资质,则被另一家初创车企博郡接手,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

12月23日,一汽夏利的一纸公告使得其接盘方浮出水面。根据夏利与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本次交易的整体方案由一汽夏利股份无偿划转、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四部分组成。其中,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约6.97亿股股份(占一汽夏利本次交易前总股本的43.73%)无偿划转给铁物股份(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当天,一汽夏利复牌涨停。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在本次重组方案公布之前,12月14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收到多位高级管理人员的辞职报告。其中,原公司总经理田聪明、原公司副总经理兼生产制造总监于世庆、原公司财务控制总监韩庭武、原公司人事行政总监王建生因工作需要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传作家叶炜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全
10000个车票补贴名额、3500个快递
杭州市妇联多举措着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对口
一个月餐餐点外卖 28岁姑娘吃进了IC
骑电瓶车没戴头盔半张脸被“撕开”!惨痛教
全国首家网络文学院在浙江传媒学院成立
竭力3月解决群众27年烦心事 一封感谢信
云南一保护区发现濒危水鹿 系该地首次拍摄
涉案1.5亿已履行5000万 王思聪在京
3个假钞印制窝点被捣毁 已制售近1200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