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高难度的上跨德胜高架、瓜山立交,靠什么完成?它们,全部由杭州“市政府质量奖”企业一手打造
2019-12-03 15:39:45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包装纸箱是如何“从摇篮到摇篮”,实现绿色循环?

今年,杭州正式启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以超强动能带领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完成这个大使命,需要培养一批又一批得以高质量发展的企业,集跬步至千里,汇小流成江海。

从2011年开始,杭州每年都会对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并在产品生产、工程建设、服务提供、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企业或其他组织,授予“杭州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简称:市政府质量奖)。

市政府质量奖由杭州市政府设立,由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管理,是全市最高质量奖励,也是国际通行的提升产业质量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做法。评审依据是《杭州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评审标准是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

今年,随着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启动为引导和带动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经市政府批准对《杭州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修订后的《杭州市人民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质量发展要求、评选范围、奖励金额、社会责任、退出机制等内容。

比如,重点行业更加明确,制造业、数字经济、传统优势产业,都被明确为重点行业。同时,“品字标”品牌、“亩均论英雄”改革中取得显著成效的组织也被纳入鼓励范围。

再比如,为了鼓励更多组织持续提高卓越绩效管理水平,争创省、国家质量荣誉,奖励进一步加码——

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即可获得30万元奖励;

市政府质量奖则由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获得省政府质量奖的组织给予200万元奖励,提名奖的组织给予150万元奖励;

获得中国质量奖的组织给予500万元奖励,提名奖的组织给予300万元奖励。

“市政府质量奖是杭州市最高的奖项,获得这个奖,是对企业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认可,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那么,这些获得“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都有哪些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在行业里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呢?我们采访了六家获奖单位,从他们的经验分享中,能感受到杭州企业不断向上的生命力和澎湃的创新力。

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用绿色循环管理,让包装纸箱“从摇篮到摇篮”

作为包装行业的龙头企业,大胜达有一套被称之为“从摇篮到摇篮”的绿色循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让包装箱、缓冲物等都实现轻量化、无害化,形成从产品设计到产品回收的闭环。

比如说,大胜达运用开发的系统,为客户优化包装结构,用料,箱型,为顺丰优化包装结构、规范标准箱,每年为顺丰节约数千万成本。

同时,大胜达不断研发,让纸箱变得更轻便——通过对瓦楞纸的不断改进,同样的承重能力从原来的5层减到了3层。而且通过采用食用级玉米淀粉,木薯淀粉作为胶粘剂,开发去硼化研究,使胶粘剂更加绿色。

每年,大胜达对照卓越绩效模式要求,评估公司的经营和管理现状,确定公司的管理成熟度水平、优劣势、绩效差距及后续改进的方向和重点,并通过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例会、专题会议等方式监控改进活动的进展,分析讨论改进过程中的问题。

杭州永创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打造了247种规格 拥有505项专利产权

永创是全国智能包装领域的龙头企业,有纸箱成型机、全自动码垛机、自走式缠绕机、啤酒及饮料智能包装生产线、硬币自动检数包装联动线等247种规格包装设备的产品体系,有505项专利数和产权数。

“十几年的实践和经验积累形成的质量文化,是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相关负责人说,坚守质量防线,让企业走得更远,现在,永创是全国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委会,主持或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6项。

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完成上跨德胜高架、瓜山立交

市政工程集团主要从事城市道路、桥梁、地铁、地下综合管廊、公路、水务、房建、养护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拥有大型城市桥梁、复杂水工构筑物成套解决方案,并推广BIM技术,完善科研、设计、项目管理一体化研发应用体系。

其技术实力不容小觑,难度极大的上跨立交建设,交出了漂亮答卷,完成上跨德胜立交桥、瓜山立交。以“优质市政、水务工程”为切入点,形成了项目投资、设计、施工、运维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市政工程集团在全省市政行业最早开展QC活动,通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群众性改进、科研创新活动有了新提升,项目数量、获奖数量创新高,效益持续显现,多次被评为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

瀚晖制药有限公司:

构建“智慧网络”质量管理系统

瀚晖制药把质量喻为企业的生命线,针对药品生产和检验环节,研发了“智慧网络”质量管理系统,被评为中国医药行业质量标杆品牌。

“智慧网络”质量管理系统实时监测药品生产及检验全过程,自动跟踪偏差、检验异常,通过数据实现全过程追溯,把住了质量关。

同时,瀚晖制药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与药品质量标准,通过中国GMP认证与美国FDA认证,并起草了5项国家药品注册标准,生产的美特、艾达生、艾诺宁等5个药品均被评为中国化学制药行业优秀产品品牌,俊特、依达福等5个产品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工业产品。

杭州中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了国内首台全自动无菌软包装设备

中亚机械是一家液态产品高端智能包装装备企业,产品包含灌装封口设备、后道智能包装设备、中空容器吹塑设备,同时还为客户提供包装生产线设计规划、工程安装、设备生命周期维护、塑料包装制品配套供应等全面解决方案。

中亚机械导入卓越绩效管理的运营模式,完善绩效评估系统、积极申奖持续改进、向标杆企业学习,从企业文化、领导、战略、市场以及资源等各领域深度导入,市场份额由乳制品行业扩展至饮料、大健康等行业。

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斥资5亿只为做好一张板

2012年,千年舟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现从注重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到追求企业经营发展质量的根本性转变。

今年,为了生产高品质的OSB板,斥资5亿打造中国第一条辛北尔康普OSB板完整生产线。OSB板即无醛级系列板材,分为无醛级澳松板和无醛级实木切片OSB板。

管好质量,理念和方法很重要。千年舟通过FMEA,PDPC法等工具,进行质量风险的管控预防,明确了设计决定质量的法则。通过对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进行严格的系统控制,从先期策划来保证产品质量;通过引入质量成本管控,质量工作结果直接体现在财务数据上,例如对质量损失的统计和管控,给质量管理加入了财务思维。

通过管理体系建设、外部认证监督、先进工具导入,千年舟以多维度的管理手段,有力保障了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唐映雪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飞机冒烟怎么办?今天,萧山机场上演一场惊
本周日,又有414户公租房配租家庭公开选
废旧共享单车无人问津?杭州启动网租单车“
彭友益起来 聚力创未来
国际残疾人日 杭城同步上映四场无障碍电影
涉案总值14.3亿元! 浙江举行严打食药
全国首个工业设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在杭
四川百余名农民工被欠薪六百万 官方:成立
触犯法律 男子因捕捉44只癞蛤蟆被抓
北大一教师与多人发生不正当关系?校方:展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