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尊重消费者的支付选择权
2019-12-03 07:36:39杭州网

科技带给人们是生活的便捷,但是追求效率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其他一部分人的需求。

11月29日,有网友发现,厦门高速收费站悬挂了标语“未安装ETC、不响应国家号召的车辆,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 引发网友热议。据该收费站负责人介绍,国家全面推进高速公路收费制度改革、全力发行ETC后,高速公路收费站的ETC车道逐渐增多,人工车道逐渐减少。但是,目前厦门仍有近40万辆机动车未安装ETC,人工车道经常出现排队、堵车、刮擦等问题,高速公路公司一直在想办法推广ETC。工作人员还表示,次日已将横幅撤下。(据央视新闻)

高速公路的性质就是企业的产品,消费者使用产品自然有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未安装ETC,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不知道谁给这个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底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规定,人民币现金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体现国家信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拒收人民币现金,涉嫌违反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

使用ETC,增加过站效率,节约人力成本,这个本没错,高速公路完全可以通过软性的办法推广,比如给予使用ETC的用户一定的优惠,但是“未安装ETC,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就大错特错了,不但歧视了非ETC用户,还涉嫌违法。同时,单单要求机动车安装ETC,也涉嫌垄断,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扫码同样也非常便利,在这件事情上还是应该尊重消费者的选择。

这样的问题恐怕还不止是高速公路收费。随着移动支付越来越便捷,很多旅游景点、零售、餐饮和交通都使用了移动支付,但有些商家因为嫌麻烦或者怕收假钞拒收人民币,这给很多老年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科技带给人们是生活的便捷,但是追求效率的过程中,也不能忽视其他一部分人的需求,商家应该尽可能多地让消费者选择支付的方式,而不应该因为科技反而产生障碍,更不该违法拒绝使用人民币。

各大银行为了争夺ETC市场打得头破血流,这个是市场竞争本无可非议,但竞争比的是谁的服务更好使用更便捷,用行政权力或者其他特权把非ETC用户赶下高速公路,这个就相当错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岑嵘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企业综合实力哪家强?杭州市政府质量奖公布
中国(杭州)“光电之芯”联盟启动 新制造
技能大师进校园传递榜样力量
全国工会“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杭州启动
从深圳到杭州 大湾区都市文化的探讨大碰撞
“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爱国”研讨会 聚
浙大儿院给每个从NICU里出来的宝宝送上
女子称按摩时被男技师多次摸下体私处 店方
沈阳25层高楼火灾明火全部扑灭 居民安全
中国菌草技术专家获颁中非共和国国家感谢勋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