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购房、购车遇到“不平等条约” 市场监管部门教你说,不!
2019-09-12 09:42:15杭州网

商报讯(通讯员 江文泉 见习记者 王健宇)昨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房地产、汽车买卖、物业管理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其中就梳理了购房、购车中那些坑,消费者需要引起注意。

从去年11月开始到今年11月结束,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对房地产、汽车买卖、物业管理三大行业的合同格式条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8月底统计数据,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合同类投诉举报1397次,审查三大行业的合同6609份,发现问题合同1555份,发现问题格式条款6135条。

“问题合同”成购房“陷阱”

省市场监管局教你如何规避

“交房时发现精装房变了样,开发商拿出了合同,车就停在小区内,受损后物业按合同说不管……”——生活中不公平的合同成为引燃纠纷的导火索,想置业的业主面对身边的“坑”如何规避?

省市场监管局梳理了民生热点关注的房产交易合同和物业管理合同中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并对这些“陷阱合同”进行解读。

合同陷阱1:如因国家政策原因,买房人不能办理按揭贷款的,则应在接到出卖人或银行相关通知后3日内自筹资金付清需以按揭方式支付的房款。若买受人未在上述规定时间内付清相应房款的,则视为买受人逾期付款。

解读:此条款属于涉嫌加重买受人责任,排除买受人合法权利的不公平格式条款。违反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

合同陷阱2:因主管部门备案系统生产了全装修总价或者物价房管部门公示了本项目装修单价的,该价格均系出卖人配合监管部门报备的数据,不作为该商品房精装交付或精装价格的认定标准,具体装修交付标准应以买卖双方书面约定为准。

解读:此条款属于涉嫌出卖人设置阴阳条款排除政府部门监管,减轻或免除自己责任并排除消费者请求支付违约金的不公平条款。

合同陷阱3:物业服务企业对本协议下的车辆管理仅指对车辆行驶、停放秩序的管理,并不承担对车辆的保管义务,物业管理区域内发生的车辆损毁、灭失、财物被盗等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事件的,由责任方承担刑事或民事责任,甲方不承担责任。

解读:依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显示业主可以依法保护自身权益,此条款属于涉嫌物业服务企业免除自身责任的不公平条款。

买车先看合同

消费者要学会撕毁“不平等条约”

拥有一台好车是不少消费者的梦想,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读懂合同才能让购车更省心。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于消费者关注的汽车买卖合同中的“不平等条约”进行梳理。

合同陷阱1:买车确认以车辆质量为由不履行付款义务是其违法行为。买方按生产厂家出厂标准验收车辆,如有异议当场提出,如外观、漆面、内饰等检查完好无损,车辆离开销售方后概不负责。

解读:据《合同法》规定,一方在履行债务不符合规定时,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规定家用汽车产品的修理、更换、三包责任由销售者依法承担。此条款属于涉嫌免除经营者责任,排除消费者合法权利的不公平条款。

合同陷阱2:买方承诺在卖方指定的保险机构投保。买方选择以贷款方式支付购车款的,买方承诺在卖方指定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解读:此条款属于涉嫌排除消费者选择权的不公平格式条款,违反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禁止性规定。

合同陷阱3:买方认可并同意在车辆交付给买方前,适用的税费或任何其他第三方费用,有可能因卖方无法合理控制的事件、情形或法律变更、或法院作出的关联判决、或政府及官方管理机构的要求而增加,该税费的变动增加均应由买方承担。

解读:据《合同法》规定,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合同,此条款属于涉嫌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不公平格式条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文泉 见习记者 王健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运会增设3个竞赛大项 产生460-
低息?无抵押?套路满满的套路贷毁灭记
“套路贷”(现金贷)很嚣张 杭州警方让这
杭州汽车站预售期调为21天 十一车票9月
杭州开展中秋节食品“你点我检”抽检203
结婚十几年,他一点没有补偿我,还要把我从
“建国”号地铁专列亮相杭州 7位“建国
河南三门峡通报"矿区山体喷绿":绝不姑息
“百名红通人员”又一归案!黄平回国投案
5名学生将同学殴打拍视频 警方:寻衅滋事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