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还原一个真实的开市客 ​开业两周的Costco是热还是凉?杭州人去Costco划算吗?
2019-09-12 09:14:40杭州网

Costco会不会本土化变革? 竞争对手的变化可能是其未来要走的路

在众多超市品牌中,Costco并不是第一家在中国实行付费会员制的。早在1996年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商店就进入中国市场。山姆会员商店采取的是付费会员制,这种模式在当时的中国还是首次出现。同年,麦德龙也带着这种模式进入中国市场。

9月9日,记者在山姆会员商店杭州西溪印象城店走访,这里的不少商品都带有浓重的中国特色,还有一些商品直接由杭州企业提供。在禽蛋区除了鸡蛋和鸭蛋等普通商品之外,适合中国人口味的皮蛋和咸鸭蛋也陈列在货架上。除此之外,在冷藏区,品牌众多的豆制品也成为山姆会员商店的座上宾。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年来的情况看,本土化是跨国超市入华后的必经之路,产品多样、商品种类丰富、购物场景便利是国内超市发展的趋势。

从山姆会员商店的发展情况来看,方便消费者购物是其着重发展的方向之一。沃尔玛方面介绍,山姆会员商店自2017年末开始,推出“极速达服务”。有选择地在会员及潜在会员居住区开设了云仓,让其半径3公里内的会员可以享受一小时送达服务。云仓主要涵盖生鲜和母婴产品,其目的是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满足他们紧急采购需求。在会员不方便到店的时候,也可以即时购买到山姆的高品质商品。云仓对会员的购物频次有非常大的帮助,解决了会员即时消费需求,尤其是高品质的生鲜和母婴商品。

而对于付费制会员是否能在中国成功复制,沃尔玛方面表示,付费会员制零售进入成长期,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会员制”的独特性和优势,这说明山姆20多年前的布局是非常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

沃尔玛方面认为。“付费会员制”代表着先进的经营理念,通过精准地定位目标人群,商家可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商品和服务。“坚持付费会员制零售很不容易,这种模式对原则性要求非常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非常多基于商业本质的考量和取舍。山姆要建立与会员的联系,了解会员的需求是什么,更重要的是要能够预计到未来他们可能需要什么样的商品和服务,这样才能做到与众不同。”

据了解,山姆会员商店于去年年底推出卓越会籍,在个人会籍基础之上推出了独家权益,如高端医疗、积分返点、免费洗车等。

对此,风投机构投资人、原浙江大学经济学客座教授郭富杰认为,类似Costco这样的超市,在进入任何国家初期,都会以其在欧美国家的成功案例作为品牌爆点,并引发新市场消费主题的关注,但当热度回落后,本土化变革势必是其适应市场的要点。

杭州人去Costco划算吗?

除非购买大件商品

不然还不如在杭州本地消费

那么杭州人去上海Costco购物是否划算呢?先算下成本账。

去Costco闵行店有两种出行方式,第一种是高铁+公交,杭州到上海往返高铁票价为154元,虹桥站到Costco的往返公交车票为4元,再加上299元一张的会员卡,去Costco的打卡成本为458元。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出行方便且准时,缺点是仅靠双手真的带不了太多货。

第二种方式是自驾出行。根据都市快报记者测算的成本为659元。优点是能带不少货,缺点是路上会很堵。

而要想能在Costco通过买货实现铺平成本是件不简单的事。按照Costco官网推荐的折扣商品来计算,需要购买3套双立人锅具3件套才能把高铁票赚回来,而要想把自驾出行的费用赚回来,则需要4套双立人锅具3件套或者三张2米长的双人乳胶床垫才行。

不过在网上已经出现不少上海Costco代购,收费按照代购总额多少来计算。一位名为“禹敏”的闲鱼用户介绍,如果代购金额在1000元以下,将收取8%的代购费用,如果代购总额超过1000元,代购费为6%。

这些代购的收费相对海外代购Costco产品要相对划算一些,以一款名为contigo的保温水杯为例,上海Costco代购收取总价188元/2只的费用,且包邮。而在美国Costco上购买该款保温水杯的价格为22.99美元/2只(163.321元人民币),这还不算将商品从美国寄到中国的邮费。

除此之外,一些婴儿奶粉类产品的差价则要大得多。禹敏介绍,在上海Costco奶粉属于较为紧俏的商品,往往需要抢购,所以代购费会相对高一些。“但价格肯定比在海外Costco上代购便宜得多,有些留学生代购的澳大利亚Costco奶粉会在原价基础上加一倍的费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运会增设3个竞赛大项 产生460-
低息?无抵押?套路满满的套路贷毁灭记
“套路贷”(现金贷)很嚣张 杭州警方让这
杭州汽车站预售期调为21天 十一车票9月
杭州开展中秋节食品“你点我检”抽检203
结婚十几年,他一点没有补偿我,还要把我从
“建国”号地铁专列亮相杭州 7位“建国
河南三门峡通报"矿区山体喷绿":绝不姑息
“百名红通人员”又一归案!黄平回国投案
5名学生将同学殴打拍视频 警方:寻衅滋事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