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注意!两市4家上市公司都资不抵债
2019-08-23 09:45:54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静) “为什么堂堂一家上市公司,会变成这副‘穷酸’样? ”看到*ST凯瑞刚披露的半年报,杭州70后股民老刘很是费解。截至今年上半年,*ST凯瑞账面上的现金竟然不足19万元,其资产负债率更是超过了1.5倍。有网友忍不住感叹:我竟然比上市公司有钱!

本报记者根据两市个股披露的半年报梳理发现,像*ST凯瑞一样遭受大额负债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目前已有4家面临资不抵债的窘境。而随着更多半年报的陆续出炉,可能会暴露出更多家底寒酸的企业。

*ST凯瑞在手货币资金不足19万元

8月21日,*ST凯瑞披露了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745.32万元,同比下降66.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1.82万元,同比下降62.77%;公司每股收益为-0.09元。

除了净利润与营收双双大降外,更令投资者们失望的是,*ST凯瑞的资产负债率过高。根据半年报,截至6月30日,*ST凯瑞的总负债高达61197.36万元,远高于其40658.08万元的总资产金额,资产负债率高达151%。这意味着,*ST凯瑞已经处于高度资不抵债的状态。

*ST凯瑞到底有多穷呢?本报记者注意到,其在手货币资金仅为185363.20元,在两市中也处于倒数第一的尴尬地位。公司在报告中解释道“公司货币资金期末较期初减少355.28万元,下降 95.04%,主要系公司本报告期未将失控子公司屹立由纳入合并所致。”账面现金不足19万元,让老刘大跌眼镜:“这怕是发不了几个员工的工资吧!”也有网友戏称:给我拿来,给女朋友买个包好了。

*ST凯瑞预计三季度继续亏损

深陷困境的*ST凯瑞接下来的境况会好转么?同样不容乐观。

*ST凯瑞日前在公布半年报的同时,还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预计2019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3.82万至-1913.82万,同比变动-55.89%至-14.14%。对比半年报数据不难发现,*ST凯瑞预估其第三季度很大可能仍会出现亏损。

此外,*ST凯瑞同日还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称本次因公司违规对外担保触发其他风险警示。截至2019年8月20日,公司违规向其他关联方提供担保金额8,471.62万元,占公司最近 一期经审计后的净资产比例为44.71%。事实上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6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刚由“凯瑞德”变更为“*ST凯瑞”。其背后的投资者又有多少呢?截至6月30日,*ST凯瑞还拥有1.90万位股民。

在多重利空的重压下,*ST凯瑞的股价近日在二级市场十分“暗淡”。截至昨日收盘,*ST凯瑞跌去了1.15%,报4.28元/股,在该股历史相对低位附近徘徊;日前,*ST凯瑞一度跌至4.16元/股,刷新该股十余年的阶段低点,也明显弱于计算机应用板块的其他个股(年初截至昨日收盘,计算机应用板块指数区间涨幅为32.14%)。

房地产行业负债率最高

兜里没钱的*ST凯瑞,在A股市场上并不是孤例。

本报记者根据Wind查询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有125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资产负债率从高到低排名,*ST凯瑞居于首位;*ST莲花资产负债率达132.4%,居于次席;*ST南糖、商业城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07.46%、101.81%,均超过了1倍;也就是说,上述4只A股目前是资不抵债。此外,华塑控股、ST双环、华东数控、紫光学大等16只股票资产负债率都超过了90%,公司的总负债金额与总资产十分接近。

哪类行业的上市公司负债率最高呢?房地产行业不出意外地排在了第一位。在219家资产负债率超过60%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公司多达20家。天津松江是所有已披露半年报的企业中唯一一家资产负债率超过了90%的房地产公司;华夏幸福资产负债率为88.12%,位居第二;万科A则有85.26%的资产负债率,紧随其后;总的来看,在上述20家房地产公司中,超过半数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0%。

按照Wind行业规则分布,除了房地产业外,公用事业、建筑装饰、电子、化工、机械设备、商业贸易等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也很高,其中公用事业、建筑装饰、电子三个行业都有15家及以上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60%。

杭州某券商一营业部胡姓投顾告诉记者,随着更多半年报的陆续出炉,可能会出现更多资不抵债的企业。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都不怎么缺钱,本来身家就不菲,上市在二级市场上又募集有大量资金,再加上地方政府的补贴与奖励,很多公司账面都会有不少的闲余资金,所以两市买理财的上市公司都不在少数。考虑到这样的大背景,投资者们要注意资产负债率很高的企业,尤其是流动负债极高的企业。流动负债指的是一年内需偿还的短期负债,如果占比过高,就容易造成违约,公司很可能会陷入诉讼泥沼,有的甚至被冻结资产,导致资金链断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首个国家公园...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百转千回堪比大片 杭州警方通报一场与传销
一场晚会、一个创意集市、一面文化墙,今晚
千岛湖猕猴桃熟了 第一批猕猴桃正式进入采
房已破时有人问 难到深处多至亲 高山顶上
杭州一线环卫工人获赠夏季“清凉包”
打造杭州数字经济“排头兵” 萧山启动“杭
杭州“富二代”名下8套房 随手送女友的保
玻璃窗从15楼坠落 5岁女童不幸被砸中头
38岁高龄孕妇醉驾撞车致2死2伤 被取保
张家辉疑申请渣渣辉商标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