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家庭请收好这份名单 杭州已建成60家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3 07:22   

钱江晚报(记者 吴朝香)昨天,本报报道了59岁麻阿姨的苦恼:她想给80多岁失智的妈妈请位保姆,找了后才发现,太难了。保姆做了10多天就炒了她的鱿鱼。她也发现,市面上多数保姆缺乏照顾失智老人的经验。(《钱江晚报》8月22日2版 《给失智的妈妈找个好保姆,怎么这么难》)

见报后,不少家有失智老人的读者表示,自己也有类似的烦恼。记者了解到,我国现有老年人口2.5亿,有九成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城市养老难问题是目前养老领域最突出的问题之一。

针对这个问题,本报记者查询发现,杭州目前已建成60家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年还将新建64家,有相关需求的市民可以关注。

这60家服务中心的名单值得收藏

麻阿姨的苦恼让很多人产生了共鸣,不少读者在《钱江晚报》官方微信、浙江24小时客户端下面留言:

“雪域来客”:人口老年化,痴呆老人逐年增加,很多家庭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对于痴呆老人的照看肯定没有那么周全,加上现在缺专业照顾这类痴呆老人的保姆,建议开展这类痴呆老人照顾的保姆的培训。

“蔚蓝天空”:未来老年人增多,像这种需要特别照顾护理的老年人也会增多,护理人员也是需要专业培养和市场发展的。

专注失智失能老人关爱服务的浙江省大爱老年事务中心的负责人给出了更加切实可行的建议:麻阿姨这种情况,最好是能将老人送到家附近的日托机构。早上送来,下午接走。方便家属对老人的照料,照料者本人又能获得喘息机会。

我们了解了一下,非常遗憾的是,麻阿姨所在的社区没有这样的机构。

不过,钱江晚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5月份,杭州市民政局发布了一份“60家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名单”,今年杭州将再建64家。同时计划到2022年,全市每个乡镇(街道)均建成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对很多像麻阿姨这样的人来说,这应当是个好消息。

(60家服务中心名单如下,建议收好)


表格据杭州发布

养老服务中心有6大功能

这6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具有六大基本功能。

1.生活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洗涤等服务,同时还可根据老年人需求开展配套上门服务。

2.康复护理服务:每个中心均配置了康复训练器材,可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监测、康复训练服务。

3.托养服务:针对老年人需要术后居家康复或家庭照护者休假、临时外出等老年人需要照护的情况,通过中心内设床位或与辖区养老机构合作,为老年人提供日托、不超过3个月的全托以及不超过15天的“喘息服务”,进一步减轻家庭照护负担。

4.家庭支持服务:通过定期集中式培训等形式,为家庭护老者进行照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提升居家护老者照顾、护理老人的专业能力。

5.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服务:每个中心均配备了专业的社工或心理咨询师,为老年人提供心理慰藉、矛盾调解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融入社区和家庭环境。

6.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拐杖、轮椅、护理床、助行器等器具租赁服务,为老年人无障碍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朝香  编辑:郑海云
返回
3.托养服务:针对老年人需要术后居家康复或家庭照护者休假、临时外出等老年人需要照护的情况,通过中心内设床位或与辖区养老机构合作,为老年人提供日托、不超过3个月的全托以及不超过15天的“喘息服务”,进一步减轻家庭照护负担。这60家服务中心的名单值得收藏麻阿姨的苦恼让很多人产生了共鸣,不少读者在《钱江晚报》官方微信、浙江24小时客户端下面留言:“雪域来客”:人口老年化,痴呆老人逐年增加,很多家庭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对于痴呆老人的照看肯定没有那么周全,加上现在缺专业照顾这类痴呆老人的保姆,建议开展这类痴呆老人照顾的保姆的培训。记者走访,服务点的收费高吗记者走访过几家可以接纳失智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点,这些服务点都是依托社区建立,我们把了解到的情况做个简单的汇总,希望能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参考:1、古荡大爱人家位于古荡街道金秋家园长者服务中心一楼这是一个重点开展早期失智老人及其照顾者关爱服务的日照型公益项目,由古荡街道和西湖区民政局共同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