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上榜的烧饼
2023-06-09 18:06:50杭州网

桂枝香

最近,首版杭州米其林指南发布,位于西溪路的王氏烧饼入选,与它同时入选该榜单的还有楼外楼、西湖国宾馆紫薇厅、知味观·味庄等餐厅。

王氏烧饼,由一对姓王的夫妻所开,两人均来自台州,今年正好在杭开店二十年。小店生意不错,最近更是受欢迎,顾客来买早餐,要比平时多排队10分钟。

一家小店经营得这么好,着实不易。这不禁让我想起他们的另外一位同乡,南宋学者车若水。车若水也是台州人,因为当时生了脚气,病中作文自娱自乐,写了一本小书《脚气集》。在这本笔记中,车先生用严谨的考证,向读者讲述了金陵的炊饼产业联合会是如何运作的。车先生写:

向在金陵,亲见小民有行院之说,且如有卖炊饼者,自别处来,未有其地与资,而一城卖饼之家便借市,某送炊具,某贷面料,百需皆裕,谓之护引。行院无一毫忌心,此等风俗可爱。

“行院”是“行会”的意思。卖炊饼的店主结成行会,对于外来者,非但没有敌视,用不正当的手段搞垮对方,而是互帮互助,共同推动炊饼业的繁荣。

宋代的烧饼和现在的烧饼味道相似么?宋人黄朝英在《靖康缃素杂记》谈到,“凡以面为食具者,皆谓之饼,故火烧而食者呼为烧饼,水瀹(注:音为yuè,意为煮)而食者呼为汤饼,笼蒸而食者呼为蒸饼”。烧饼是火烧的,和现在的做法相通。“汤饼”类似今天的面条。“蒸饼”,又叫“炊饼”,则类似今天的“馒头”。《水浒传》中,武大郎挑着担子卖的“炊饼”,其实是馒头,而非现代人所说的烧饼。

那么烧饼在宋代受欢迎么?《梦粱录》里谈到,“有卖烧饼、蒸饼、糍糕、雪糕等点心者,以赶早市,直至饭前方罢”。“卖烧饼”这一幕并没有因为相隔数百年而陌生。宋人赶早卖烧饼,现代人也是凌晨四五点起来准备,为的都是能让大家吃上一口新鲜的烧饼。

作家梁实秋曾以《烧饼油条》为题,写了一篇文章,“我对于烧饼油条从无反感,天天吃也不厌,我清早起来,就有一大簸箩烧饼油鬼在桌上等着我”。油条,在北京叫油炸鬼,一种说法源自南方的油炸桧。张爱玲吃过的草炉饼是不是烧饼?“我笑着撕下一小块吃了,干敷敷地吃不出什么来”。

一只烧饼牵出的这些往事,是文化的乡愁。好吃的烧饼之所以上榜,也许就是总也吃不厌, 又总让人惦念的家常滋味吧。这一次,让我们祝贺烧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朱光明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2022年考古工作又有哪些新发现?这
“千万工程”重要起源地!梅林村二十年美丽
种花,赏花,喝花茶,这所学校的孩子们要“
202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
杭州钱塘智慧城又助力一家企业成功上市
杭州小学一年级新生网上报名今天开始
浙传原创MV《青春红传》唱响青春力量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政协原副主席黄克洪接受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接受调查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邹川宁被开除党籍

杭州影像


知青回乡探亲

世界文化遗产再添精...

村BA开战

动漫“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