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主汛期和气象灾害多发期 《杭州市富阳区气象灾害公众防御指引》完整版修订发布 通俗“口诀”助力防灾减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9 14:12   

富阳日报讯 目前,包括浙江省在内,我国南方地区先后进入主汛期,暴雨、台风、强对流和洪涝等多发。为进一步加强公众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区防指办、区气防办在去年编制台风、暴雨和强对流公众防御指引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修订了《杭州市富阳区气象灾害公众防御指引》完整版(以下简称《指引》),并于近日正式发布。

去年下半年,富阳相关部门围绕台风、暴雨、大风、雷电、冰雹等五种预警信号,以“表格+图标+文字”形式进行图标和含义解释,针对公众,特别是学生、高空、户外、航运等特殊人群提出不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应采取的防御措施,尤其是明确了五种预警信号达到橙色和红色时,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视情况停止户外集体活动、停课、停工、停业、停运。

本次修订的《指引》完整版,在前期基础上,增加了高温、暴雪、道路结冰、低温、霾、大雾、寒潮、霜冻、干旱、山洪、地质灾害、城市积涝等十二种预警信号(提示),对气象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措施作了进一步规范,内容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切实具体。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发布的《指引》中,对于每一种预警(提示),分别推出完整版、简化版、口诀版解读,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场合的防灾减灾宣传需要,切实发挥气象预警先导作用,努力做到“预警在先、防范在前”。

《指引》的出台,对于帮助公众读懂气象灾害知识,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实现气象灾害防御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富阳将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加大灾害性天气科普解读力度,及时向公众传递相关应急避险知识。同时,共建共享科普资源,利用全媒体渠道将相关信息传递给老百姓,坚持社会共治,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台风预警

情景:台风天,风雨狂

口诀(黄色预警)

高空和水上作业,立即停止速暂避。

交通客船停营运,作业人员全撤离。

行车绕行积水处,居民留在安全地。

暴雨预警

情景:乌云厚,暴雨袭

口诀(红色预警)

行车绕行积水处,危房边坡别靠近。

地下空间需防范,停课停工听安排。

公共交通受影响,户外集体活动停。

避灾咨询12345,遇险求助拨打110。

大风预警

情景:大风起,云飞扬

口诀(橙色预警)

加固门窗和玻璃,妥善安置防坠物;

尽量减少户外行,高楼下面勿久留;

水域作业和船只,及时停运靠岸边;

停课停工听安排,机场车站早咨询。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胡红吉 通讯员 张日佳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