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亚运 惠享生活”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启幕 非遗“活”起来 区非遗馆开馆迎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9 14:06   

富阳日报讯 今年6月10日是我国第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7日,以“喜迎亚运 惠享生活”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拉开序幕,一台非遗晚会、一场迎亚运非遗集市在儿童公园内的非遗广场热闹登场。同时,为期一个月的“迎亚运 惠生活”富阳区非遗作品展在区非遗馆开展,这意味着区非遗馆正式开馆迎客。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鹏,省文旅厅、市文旅局以及桐庐县、建德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喜迎亚运、惠享生活——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富阳非遗馆开馆晚会在热闹的《湘溪竹马》的鼓乐声中拉开序幕。晚会分“春江两岸”“富春遗韵”“薪火相传”三个篇章进行,除了独属于富春大地的非遗节目,桐庐和建德也带来了他们的非遗舞蹈,桐庐翙岗龙舞队的《翙岗龙舞》和建德市严州虾灯队的《严州虾灯》,让现场观众领略了一把“邻家阿妹阿哥”舞动金龙虾灯的风采。

两条富阳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发布

晚会上,发布了两条富阳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线路一是“富春山居·诗路文化之旅”:黄公望隐居地—泗州造纸作坊遗址—金竺村伞笔文化体验—新登古城—渌渚孝子湾文化公园。线路二是“富春山居·古法传承之旅”:富阳区非遗馆—富春山馆—龙门古镇—东梓关—湖源乡龙鳞坝、新二竹纸制作园区。

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条非遗旅游看点多多,常态化开发非遗主题旅游,打造非遗网红打卡点,创建非遗文旅品牌,让非遗旅游有学、有看、有吃、有玩。通过“非遗+旅游”融合发展,不仅能增强游客的文化体验,也为非遗“活”起来开辟新路径。“非遗+旅游”更能以文化人,让中国气韵在旅途中浸润人心。

成立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联盟和非遗展演队伍

晚会上还举行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富阳保护发展联盟授牌仪式,以及富阳“百县千艺 非遗赋美”团队授旗仪式。

区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富阳早在三国时就出产名茶,并且被列为贡品。成立“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富阳保护发展联盟,旨在依托多元力量,有效推进“茶+旅游”“茶+百艺”“茶+乡村振兴”“茶+传播”等,着力讲好富阳的“茶故事”。结合浙江省将实施的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而成立的“百县千艺 非遗赋美”团队,集合了场口的《跳仙鹤》、银湖的《舞龙》以及畲族歌舞等为代表的非遗展演队伍,展现富阳非遗之美,传播非遗活力。

区非遗馆正式开馆,迎亚运主题非遗作品展开展

晚会最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揭牌,为期一个月的“迎亚运 惠生活”富阳区非遗作品展也正式在非遗馆开展。此次展览以“非遗竞艺 亚运相承”为主题,富阳的非遗匠人以非遗竞艺与杭州亚运会相承为主题创作的30余件作品,展示的非遗项目有竹纸、纸伞、根雕、竹编、剪纸、木雕等项目,作品展现了非遗手工艺的制作工艺及在现代体育文化中的应用。

当天的非遗广场还有一场迎亚运非遗集市,分传统美食、非遗展示、周边文创、非遗体验区四个区。豆腐皮、麻糍、油面筋等美食,竹编、衍纸、剪纸、竹刻、烙画、钧窑瓷器、油纸伞等丰富的非遗展品的展销,琳琅满目的集市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和体验参与。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骆晓飞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