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篇文章” 富阳构建人才“引留用”全链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9 14:00   

富阳日报讯 人才是创新创业主体,更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关键。今年以来,富阳围绕营商环境比服务主题,全力做好“三篇文章”,构建起人才“引留用”全链条式服务体系,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念好“招才经”,人才引得进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智能电网”“智能能源网”和“物联网”产业发展,给相关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面对良好的外部市场发展机遇,浙江盛暄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迫切需要壮大人才队伍。然而,企业地理位置不佳,对高端人才吸引力不足。为克服这一难题,企业希望政府能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场口镇助企服务专员应佳在了解企业诉求后,当即邀请镇职能科室上门服务。通过综合评估,确认符合场口镇小城市人才奖励政策,当场为企业办理人才补助申请。同时,聚焦企业引才诉求,在大力推动小城市建设、完善配套服务的基础上,助企服务专员牵头职能科室制订《加强场口小城市培育高级(优秀)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细则》,通过党委班子向上争取500万元资金,为企业招才引才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栽好“梧桐树”,人才留得住

如何让人才安心扎根?做好服务文章、营造良好生态是关键。依托数字赋能,富阳持续优化人才码,打造人才创新创业优选区。截至目前,领码人才达1.4万人,码上申领各类补贴超2亿元,累计提供服务超20万人次。

杭州中聚空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希望落户富阳,但个人学历和房产等情况均不符合落户条件。区人社局助企服务专员张其铭了解情况后,帮助企业通过线上方式推送至公安部门,但还是因不符合落户政策无法办理。深入对接了解情况后,张其铭发现公司负责人符合杭州市E类人才申请条件。在张其铭的帮助下,公司负责人顺利办理了人才认定申请手续。

鹿山街道以“杭帮彩·富聚才”为依托,通过政策宣传、双线送需、精准服务,着力减少人才在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助力青年人才留在富阳创新创业。通过开展“2023青春潮创季”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引导人才线上通览杭州人才政策,累计服务超2000余人次。通过数字化应用收集人才意见50余条,对人才提出的需求进行“一对一”回访答复,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同时,邀请各层次人才参加“青年人才沙龙”,拓宽“交际圈”,帮助人才增强归属感,做到服务人才有力度、有精度、更有温度。

架好“登云梯”,人才干得好

近日,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大型人才交流会,提供涵盖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直播电商等领域的岗位,并设置人才政策咨询处为现场企业和人才提供一站式、全面精准的专业辅导,促进企业高效招聘和优秀人才高质量就业。125家企业携750余个岗位求贤,供需双方人数超2000人,初步达成意向57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3人。

富阳还建立起一个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力发挥技能人才在技术研修、技术攻关、技术技能创新和带徒传技等方面的作用。浙江盛暄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志红计算机及外部设备装配调试技能大师工作室去年刚被认定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张志红也成为富阳首位入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女性领衔人。她发表过论文2篇,授权专利5项,专利成果经转化并推广,产值超1.2亿元;通过师带徒,培养多名高技能人才,其中浙江省技术能手1名、工程师3名。

接下来,富阳将继续做好服务人才的“三篇文章”,形成强大人才磁吸力,放大人才引领驱动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吴璇 通讯员 宋子西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