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杭州“无手摄影师” 用光影定格残疾人运动之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9 07:29   

杭州日报讯 眼看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渐行渐近,这两天,临安“无手摄影师”郑龙华忙个不停:除了在电脑里精心挑选满意的摄影作品外,同时多方对接策展事宜,为亚运期间在杭州亚运博物馆举办公益摄影展做准备。

郑龙华打算从20余年拍摄积累的数万张残疾人运动主题照片中,精选出100幅送去展陈,内容涵盖第五至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世界夏季特奥会及全国各地残运会上所拍摄的残疾人运动的精彩瞬间。因为他在杭州亚运博物馆举办的个展,题目就是“生命壮歌——一位无手摄影师镜头里的中国残运健儿风采大型公益摄影展”,通过光影的永恒定格,向世人展现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身残志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参展作品中有一组《折翼亦翱翔》的作品非常生动,图片上一群充满激情、阳光的残运健儿,尽管身体不完美,但并不妨碍他们跳跃腾空、跨过栏杆,用难以置信的意志,向生理极限发出挑战。“这么多年的跟踪拍摄,最让我动容的是,运动让无数残障人士重燃生命的火焰,重拾生活的信心!” 他说。

就如同郑龙华自己,未满周岁不慎跌入火坑,失去了双手,右面颊上也留下了伤痕,“我从小就有一双不一样的手,别人越是觉得我做不到,我越要做到。”

失去了宝贵的双手,他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摄影帮他找回了可以自由驰骋的天地,从此,一位没有双手的摄影师,用腕部仅剩的一点点残肢,架起相机,记录着自己眼中的世界。1985年,郑龙华获得全国即时摄影艺术大赛特别荣誉奖。这次获奖改变了他的一生,从此,走上了文艺摄影的创作之路。

2006年,为了喜迎北京奥运会,郑龙华自筹资金张罗了一场“一位无手摄影家对话中国100位残疾名人”大型公益活动,用超5000幅图片和近15万字记录了中国百位残疾精英故事。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国家图书馆还举行了郑龙华“生命之光”摄影展暨同名画册首发式,他的作品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一时间,“无手摄影家神州第一人”名扬四方。

即将于杭州亚运会期间举办的“生命壮歌”个展,也得到了杭州亚组委的大力支持。“我想通过举办个展,为展示杭州亚运精神出一份力,让世界见证残疾人运动之美、杭州之美!”郑龙华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潘亮 管光前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