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外地游客走失 50余人5个多小时找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9 14:23   

富阳日报讯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们真不知道如何向家属交代。”6月7日下午,余姚市泗门镇西大街社区人员专程赶到富阳龙门古镇景区,为景区送上一面印有“不辞辛苦寻人忙,助人为乐好风尚”的锦旗。锦旗背后的故事还得从6月2日说起,当天中午,宁波一家旅行社团队来到龙门古镇景区,在游玩中,带队人员发现一名75岁游客走失,且联系不上,心急如焚的他们寻求景区的帮助……

往返50余公里,找回七旬游客

龙门古镇景区弄堂错综复杂,值班人员了解情况后,启动应急机制,镇村联动向上级汇报。同时,景区通过工作群将走失老人信息、特征告知每一位员工,让员工留意,有任何线索立即汇报。

在景区负责人的安排下,搜寻人员兵分3路,对景区内20余条弄堂及30个厅堂展开地毯式搜寻。此外,智慧景区管理人员在监控室利用景区智慧旅游系统,通过景区“智慧人脸识别”功能,上传照片信息,在当天实时抓拍的5000余名游客面孔库内进行甄别、对比,最终排除老人在景区内走散的可能性,推断其并未跟随团队进入景区。

正午时分,气温逼近35℃,在景区积极联系下,龙门镇、村和派出所增派人员,共计50余人,扩大搜寻范围。

一眨眼,老人走失4个小时了。民警经大量视频监控排查,发现老人独自一人沿着307省道往常绿镇行进,一路追踪发现他向萧山区楼塔镇方向走去。景区负责人带上工作人员,根据派出所提供的线索,自驾沿307省道寻找。经上官乡、常绿镇一直到萧山区楼塔镇……最终于当天下午5点35分,在萧山楼塔镇萧南村成功找到老人,此时距离老人走失已过去了5个多小时。工作人员在安抚老人之后将他平安带回。

“太感谢了!”看到老人精神状态良好,平安无事,焦急等待的旅行团一行终于长舒一口气,对龙门古镇景区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智慧景区”,护你“游玩安心”

据悉,龙门古镇景区已于今年4月完成景区数字化建设升级,游客可以通过微信端“杭州龙门古镇”小程序体验中英文智慧讲解、智慧购票、智慧导览等功能。“智慧景区”不仅能帮助游客更便捷舒心地游览古镇,释疑解惑,也能利用“智慧景区”的“大脑”解析突发事件。在今年“五一”假期,景区就借助智慧旅游系统,第一时间找到在人潮中走散的一对母子。

龙门古镇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龙门古镇将围绕富春山居集团智慧文旅建设工作,持续完善“智慧大脑”功能,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度,提高景区运营管理效率,让游客玩得开心、游得安心。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通讯员 高丹 楼奕琦 陈锋 记者 骆晓飞 张柳静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