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海南沉香 拔得头筹
2023-06-09 18:03:26杭州网

江南忆

“即将无限意,寓此一炷烟。”

宋代,是我国历史上用香最为普及的朝代。因海外贸易发达,朝野上下香料充足,宋人生活中便无处不用香。祭祀、庆典、雅集、宴会须用香,四时八节要用香,讲课清谈也要用香。山林游览,听琴读书,赏星览月,无不与香为伴。

若问在宋代拔得头筹的又是哪种香?当属海南沉香。

《天香传》 为海南沉香作传

海南沉香在宋代的崛起,离不开一个人。

北宋,至少有三位朝廷重臣被贬到雷州或海南岛。雷州是陆地上最远的地方了,但雷州再往南,隔海,还有片陆地叫海南岛。那是天涯海角啊。言下之意是此生再也不要见你。

哪三位?寇准、丁谓、苏轼。

寇准和苏轼,大名鼎鼎。丁谓也是个天才式人物。

丁谓机敏聪颖,多才多艺,天象占卜、书画棋琴、诗词音律,无不通晓。“书过目辄不忘”,文追韩(愈)、柳(宗元),诗似杜甫。丁谓有很强的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还曾是著名的经济专家,他曾两度官拜宰相,封晋国公。

寇准与丁谓被贬是有关联的。寇准刚直不阿,看不惯丁谓一味讨好皇上已久。1022年,丁谓趁机发难,攻击诬陷寇准,以致寇准遭贬雷州。

这一年,丁谓也已经57岁了。扳倒寇准后仅三个月,因受“雷允恭擅移皇陵案”牵连,丁谓被罢相,贬为崖州(即海南岛)司户参军(七品)。

到了海南岛后,丁谓调整心态,日渐被海南沉香所吸引,专心地寻香、试香、品香、写香,如此写就的《天香传》,也带着别具一格的清纯气息。

《天香传》确立了海南沉香甲天下的地位,使其名扬四海,成为“天国之香”。整个宋代,都在惦记海南沉香。

熟香优于生香

海南沉香为何好呢?

一来是因为地理环境。“琼管之地,黎母山酋之,四部境域,皆枕山麓,香多出此山,甲于天下。”

二来是因为取之有时。海南黎族人的主业是种地,采香不是他们的生计。每年冬天,当地人等商船来了,才进山采香卖给他们,时机不对,想买也没有。

这点很重要。丁谓曾做过对比:广东多地也产香,与海南香比,品质相差很多。虽然如此,因市场需求大,为了牟利,采伐过度。黄熟香还未成栈香,栈香还未成沉香,就被强盗般地砍伐了。恶性循环,香品越来越差。黎族人不是采香的季节绝不砍伐,因此树没有无故死亡的,采的香都是自然形成,香品非常好。

丁谓这样评价海南香。他说,海南沉香有四种:沉香,栈香,生结香,黄熟香。他是从两个角度来评香之优劣的:

一是沉不沉水。将香块放入水中,沉水的油脂多,品质就好,叫“沉香”;半沉半浮的叫“栈香”。栈,栈道,半伸进水里的路;浮在面上的叫“黄熟香”。

二是“生结”还是“死结”。活的沉香树,刀斧斫砍、蛇虫动物啮蚀等外力引起较深的伤口后,香树会渗出树脂以作自我防护,从而在伤口附近结香。这叫“生结香”。如果沉香树枯死,或某个部位自然脱落,树根树干倒伏地面或沉入泥土,经年累月,慢慢分解,最终留下的以油脂成分为主的凝聚物就叫“死结香”,也叫“熟香”。熟香一般就叫:沉香、栈香、黄熟香。生香则叫:生结沉香、生结栈香、生结黄熟。

在丁谓的“香谱”评定等级中,熟香优于生香,因为生香是在没成熟的时候就采香,非自然而成的,其含油量和醇化程度比熟结香要低。

沉香之韵 美在坚忍

海南沉香到底有多好?丁谓讲了个故事。

越南中南部,栈香和沉香产量特别多,常贩运到广东番禺,或卖到阿拉伯。贵重的沉香、栈香与黄金一个价。有老者讲:“最近几年有阿拉伯的商船,被飓风延误,寄居在这里。首领炫富,整天大摆筵席,非常夸耀。当地人私下说:‘他们很富有,我们不如。但他们烧的香料不够浓郁,干而轻,烟薄而有焦味,不是什么好香。’于是,拿出当地海岛北岸产的沉香,即席烧了,杳杳烟气飘向东方,烟云像沸水一样,环环相扣如凝结的漆,浓郁芬芳持久不散。这些阿拉伯人看了,再不敢臭显摆。”

丁谓借助于当地老者的话,将品香的要点总结出来。进而从香之生成,烟、气、味的持久等方面确定了评香标准。

丁谓在海南岛生活了三年后,被移至雷州,再迁道州(今湖南永州),又迁至光州(今河南潢川),最终卒于光州。

丁谓去世那一年,苏轼出生。

苏轼61岁被贬置海南岛。苏轼与胞弟苏辙感情很好。苏轼在海南的第三年,恰逢苏辙60岁生日。送什么寿礼给亲爱的弟弟呢?苏轼最终选择了一块沉香。因沉香形状像假山,又叫“沉香山子”。并附上一篇《沉香山子赋》,“无一往之发烈,有无穷之氤氲”。

苏轼写到,海南沉香超然不群,它的外形坚毅嶙峋,富有灵气,仿佛鹤骨龙筋。既描写沉香的美德,也以此比喻君子的德行,借赞美沉香来砥砺自己的弟弟,做一位品行坚定、精神超然的君子士大夫。

前有丁谓普及基础,后有苏轼发扬光大,海南沉香广泛流传。

海南沉香被古人推崇,也许,除了沉香本身的香气定神安灵,让身心沉浸在舒坦和感动中之外,更深一层的喜欢,来自人们对于海南沉香漂洋过海,终会抵达的情感皈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许丽虹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2022年考古工作又有哪些新发现?这
“千万工程”重要起源地!梅林村二十年美丽
种花,赏花,喝花茶,这所学校的孩子们要“
202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
杭州钱塘智慧城又助力一家企业成功上市
杭州小学一年级新生网上报名今天开始
浙传原创MV《青春红传》唱响青春力量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政协原副主席黄克洪接受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接受调查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邹川宁被开除党籍

杭州影像


知青回乡探亲

世界文化遗产再添精...

村BA开战

动漫“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