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八月十八大潮来!潮水凶猛 观潮注意安全
2020-10-04 07:26:16杭州网

今年潮差比去年偏大0.3-0.5米 这8个观潮点最危险

都市快报

10月3日,钱塘江潮水冲击杭州下沙七格江岸堤坝形成巨浪。新华社发

钱江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今天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中观潮的最佳时期。

根据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预报,总体来看,今年八月十八期间的潮水较去年偏大,代表站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在1.4米左右,观赏等级为四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因超长梅汛、新安江水库9孔泄洪

今年潮差比去年偏大0.3-0.5米

今年潮水较去年偏大的主要原因是持续50余天的超长梅汛、新安江水库创历史纪录的9孔泄洪和富春江水库的持续大流量下泄。据统计,今年1-8月,上游富春江水库下泄径流量较多年平均偏多近五成,仅7月闸口—盐官5.17米以下的江道容积达到5.1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0.48亿立方米。

下泄流量增多冲刷了河堤大量泥沙,导致海水进来的阻力变小,有利于形成更为壮观的潮水。

根据潮位实测资料,钱塘江杭州段代表站仓前站、七堡站农历七月十八至二十的低潮位较去年偏低0.2-0.3米,潮差较去年偏大0.3-0.5米。

从市林水局潮汐预报查到,今天大江东八公段涌高达1.8米,观赏等级为五级,最佳观测时间为下午1点;下沙850磐头涌高1.6米,观赏等级五级,最佳观测点为下午1点44分。此外萧山观潮城、下沙大桥、七堡观潮等级为四级,涌高1.1米到1.4米,最佳观测时间在下午2点到3点之间。

速度相当于百米跑世界纪录

近30年造成卷人事件数百起、死亡近百人

钱江潮水雄奇壮美名闻天下,同时也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据不完全统计,近30年钱塘江杭州段已发生潮水卷人事件数百起、死亡近百人。

钱江潮潮头推进时,压力高达7吨/平方米,相当于一辆中型卡车的重量,如果压到人身上,后果可想而知。

而且速度非常快,最快可达到10米/秒,相当于百米跑世界纪录的速度,而普通人奔跑速度只有每秒6-8米。

受丁字坝、凹岸的阻挡,将可激起高达10多米的巨浪,稍不留神就有可能被卷下去。

特别是要小心一种“暗涨潮”,在远处时波澜不惊,无法察觉,待到近身时却是铺天盖地,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和极大的危险性。

大潮年年都有,生命只此一次。再次提醒,市民朋友们在现场观潮时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翻越挡墙到江滩、丁坝、护坦等危险区域观潮、玩耍,不要在江中游泳、嬉水,更不要在夜间、潮汛期下江。潮水汹涌,安全第一!

这8个观潮点最危险

海宁大缺口:这是看潮的第一个危险点。初起涌潮高度约0.2-0.3米之间,随着不断推进,南北二股潮波汇合能量大增,形成交叉潮。

海宁老盐仓:钱塘江在老盐仓转弯,一线潮碰到海塘急剧回头,形成回头潮。这里是第二个危险点。

杭州七堡磐头:该处江中有丁坝,激起巨浪并形成回头潮,极其凶险。

萧山九号坝:九号坝在美女坝上游1-2公里处,这里海塘转弯,潮水冲击丁坝和江堤,同样能形成“回头潮”。

杭州下沙七格:钱塘江在下沙七格又拐了一个弯,潮水拍岸,这里是观潮的又一处危险点。

萧山美女坝:该处可形成壮观的“回头潮”,经常能把岸上的防护设施和行人、车辆打坏,多次发生潮水伤人事故。

杭州三堡:三堡也同样有一个丁字坝,这里是又一个观潮危险点。

杭州九溪:该处江道急弯,多次发生潮水伤人事件。

八月十八大潮将迎来无数观潮人流,杭州警方发出观潮预警。

景区公安分局:九溪派出所全员在岗

景区公安分局将临时指挥部设在了九溪派出所,统一调配警力,在重点观潮路段进行巡逻和警备。九溪派出所的民警也都放弃了休假,全员在岗在位。

九溪派出所教导员谢林明说,根据往年的经验,重点观潮区域主要有两块:

一块是从六和塔到浙江大学之江校区的之江路沿线,尤其是六和塔附近,潮水大的时候有两三米高,会扑到路面上来,如果没有防备,可能会被潮水扑倒。往年也曾发生过有人观潮受伤的情况。

“这次观潮期恰好赶上双节,游客可能比往年更多,我们的责任也就更大了。”谢林明说,针对这块区域,景区公安安排了25名警力,沿线进行巡查,根据潮水时间,提前两小时安排上岗,对现场进行隔离,引导人群安全观潮。

另外一块是从浙大之江校区到杭州西子湖小学这段路,尤其是在九溪公交车站附近,这里观潮角度好,人也相对较多。

虽然相比六和塔路段,这里的潮水不太会扑到路面,但因为观潮人数多,警方也安排了20名警力执勤,主要任务是引导大家有序观潮以及进行安全提醒。

比如有人骑着电瓶车靠在栏杆上等潮水,有家长让孩子骑在自己的肩膀上,有游客把手机伸到栏杆外面拍摄……这些都是不安全的行为,民警看到了会上前提醒。潮水快来的时候,民警也会喊潮,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另外,潮水上来的时候,人会本能地向后退,为了避免现场拥挤、踩踏,民警会根据现场人流情况进行疏散和引导,希望大家能够理解、配合。

之江路沿线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就是建功立业碑附近,这里属于观潮危险区域,就在半个月之前,潮水曾扑上路面,造成过路的数辆车受到冲击,发生碰撞。

针对这块区域,警方也安排了警力做好临时管控,提前清场。为了安全,也请大家观潮时听从现场民警指令,尽量避开,不要擅自进入管控地段。

上城公安分局:派出了无人机“喊潮”

今年的观潮高峰期,上城公安分局共出动警力200余人次,采用“7+2”安保模式,即7个安保责任段加2个机动备勤点。

首次将无人机运用到实战安保工作中,通过无人机拍摄的安保现场一线情况实时传输到安保指挥部,为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并用无人机沿之江路巡逻喊话,提醒观潮人员自觉遵守现场秩序,注意人身安全,切勿将电瓶车和机动车行驶到堤坝沿线,不要进入设有警戒标志的危险地段内。

萧山公安分局:实施交通管制

为确保观潮期间沿江观潮秩序良好、沿线道路畅通和观潮群众人身安全,萧山交警将对周边地区道路实施一定程度的管制。

2020年10月3日至5日,每天9时至17时将对通惠路(含)以东、河庄大道(含)以西、钱塘江南岸江堤(含)以南、建设四路(含)以北的区域,实行交通管制。

(一)观十五线(塘新线路口至一工段闸段),视情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二)塘新线、红十五线、创业路等禁止危化品运输车、拖拉机、农用车和2吨(含)以上货车通行。

(三)在散场时段,将根据道路实际情况,适时对鸿达路、塘新线、红十五线、创业路等道路的相关路口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实施从观潮区域由内向外的单向通行。

阳城大道沿线禁止非机动车道停放摩托车、非机动车。

再次提醒:潮水壮观凶猛,观潮一定要安全第一,服从现场安保人员的指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林琳 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梁晓滨 陈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姜子牙》票房破7亿 两位杭州导演来杭解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首个地市级公安局合作项目
建德这座千年古镇火了,国庆假期前两日涌入
“天眼杯”漫画大赛落幕1500余幅作品脱
声优大赛总决赛杭州落幕 展示不一样的声临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这所流光溢彩的小学
公交站里的短暂相聚 杭州一对双胞胎女儿带
卖菜大爷手写广告堪比印刷体
冷空气影响中东部 华西及南方大部持续阴雨
男子返乡途中拍361张车辆违章照,交警罚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今年潮差比去年偏大0.3-0.5米这8个观潮点最危险都市快报10月3日,钱塘江潮水冲击杭州下沙七格江岸堤坝形成巨浪。根据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预报,总体来看,今年八月十八期间的潮水较去年偏大,代表站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在1.4米左右,观赏等级为四级,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杭州九溪:该处江道急弯,多次发生潮水伤人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