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国庆遇中秋 直击大客流下的杭州地铁
2020-10-02 08:07:52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杭州地铁1号线一直有一个传奇站点,无论是从客流量还是从历史文化,都独具特色——那就是“传说中”的龙翔桥站。

自从2012年杭州地铁1号线落成后,龙翔桥站已经迎8年的五一、国庆、中秋……对于这个站点“人从众”的状态,杭州地铁人一直挂在心上特别重视。

对于今年的国庆中秋的组合假期,早在半个月前,他们就对龙翔桥站做好了一系列的准备。

半个月前

每年的节假日,对于龙翔桥站来说,都是一场考验。根据2019年的数据,杭州地铁龙翔桥站在节假日期间每日平均客流近20万人次,这一数字是平时的两倍之多。

人多了,杭州地铁人挺担心:“需要解决的事情也多了,最担心的就是短时间内大客流如何疏散的问题。”

早在半个月前,为了这个国庆假期,杭州地铁人已经开始部署开会了:“铁马要准备到位,人一多,立刻摆放铁马,值班人员要时刻注意客流动态。”

大、小喇叭各30个,铁马200个,对讲机、药品若干,还要提前向警方借来高台,可以当作临时指挥台。

最重要的当然是人,在这个长假中,1号线龙翔桥站内,每天都有110名地铁人和志愿者,一起为乘客们服务。

“这些全都是经过前几年的长假服务经验,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最佳配比。”负责1号线龙翔桥站总指挥宁强说。

5:30

昨天,在第一班列车行驶前,龙翔桥站已经开始热闹起来。

站点工作人员最早到齐,开始清点喇叭、铁马等物资,还要准备零钱,开人工窗口。

6:00,1号线其余站点的支援人员和杭港公司内的志愿者陆续前来报到。

7:00多,社会志愿者也到达站点。

“大家注意,早上8点半到9点半,会迎来第一个出站高峰。最大的考验是晚上7点半后的进站高峰,一定要提醒乘客不要拥挤,有序进站。有问题时刻联系我。”宁强等100多名地铁工作者,就这样开始了国庆节的工作。

8:50

龙翔桥站迎来了第一波客流高峰。

在每个出站闸机口,都有一位志愿者或者地铁工作人员,指导外地游客如何出站,加快出站速度。

宁强手上拿着两个对讲机,口袋里放着一台手机和站内各个角落的站位图,还拎着一个大喇叭,只要对讲机一响,就要在站点内一路小跑着去处理。

“我是龙翔桥站的总指挥,总调度;不仅要管人,也要管事。对我来说,乘客们安全出站游玩,安全进站回家,是压力,也是甜蜜的负担。”宁强说。

“上午客流还算好,但是下午就忙了。晚上返程客流是考验,所以我得做好统筹协调沟通以及安排站内方方面面的工作。”宁强说,龙翔桥站共有8个出入口,可以通往龙翔桥周边各个商业中心。出入口多,也就意味着客流高峰时,很难进行疏散控制。

“特别是返程高峰期的客流控制时,我们要一一去评估每个进站通道安检的速度,然后根据数据来匹配站厅的进站闸机速度,最后来匹配列车的运能。可因为通道口子多了,就会涉及到不同的区域,所以每个区域都要配置相应的区域负责人,而我这个总指挥的任务,就是要做好和各个区域负责人之间的沟通。只有做好协作,进站客流才能够跟上列车消化的速度。”

虽然一天才刚刚开始,但是宁强的脑海里,已经开始模拟晚上的客流疏散工作。

12:00

“西湖往B口出,往B口出!”龙翔桥站内,不时响起喇叭声,告知大家西湖的方向,这也是站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说得最多的两句话之一,还有就是“不要挤、慢慢走!”

小张姑娘是杭港地铁的志愿者,这次也是来到龙翔桥站支援。“火车东站站和龙翔桥站,每年节假日是我们支援的两大站点。大家轮着来。”小张说,假期值班,最费的不是站一天的脚,而是喊一天的嗓子。

“怕上厕所都不敢喝水。大家都忍着,到了休息时间,可以一口气干了两瓶500毫升的矿泉水。我们站点,足足准备了700多瓶的矿泉水。”至于吃饭,大家也是轮着来,错过午饭更是常事,“累过头也就不饿了,喝水也一样管饱。”

虽然很累,但是小张依然喜欢在龙翔桥站值班,这也是她入职杭港地铁后,第七个没有休息的国庆节。

“我们是杭州地铁的第一线,也是展现杭州精神和杭州好客的第一线,能把美丽的西湖和美丽的杭州介绍给来旅游的客人们,让他们认可杭州,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了。”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小张希望在亚运会时,还能继续为更多的游客服务。

15:00

昨天下午,罗成默默来到龙翔桥站,这里是他奋斗了多年的站点。他在这里度过了六七个国庆节。

“来看看大伙的情况,给他们加油打气。”作为资深的站务工作人员,罗成对于龙翔桥站是“又爱又恨”,离开了又想念,“今年调岗去了5号线,终于可以在节假日时舒一口气了。”

“最早的时候,杭州地铁就一条1号线,到了国庆,大家就全都涌过来。而且龙翔桥站又是距离西湖最近的站点,人更多。这几年线路更多了,会稍微把客流疏散一些。”罗成回忆道,杭州地铁第一个采取控制客流措施的站点,就是龙翔桥站。

2016年,西湖音乐喷泉重新开放,那天晚上的龙翔桥站周边,到处都是人,路面交通直接“瘫痪”,人们直接走上了车行道。龙翔桥站内也都是人,一口气关了好几个出入口,直接采取单进单出的“单行线”措施。

“我们引导客流的工作人员,也直接被人群淹没,只能看到一个人举着大喇叭朝天喊‘别挤’。后来我们就总结经验,开始‘登高’指挥。”罗成笑着说,从一开始踩着凳子、梯子,到后来从公安借来登高台,现在地铁工作人员的设备也是越来越完善。

“站得高不仅仅能够让乘客们看到我们,听从指挥,也能看清全貌,及时发现人流的情况,控制客流速度,避免意外发生。”罗成笑着慰问完朋友们,告别了龙翔桥站,也要回去5号线“上岗”工作了,“5号线的客流也在9月30日迎来了新纪录,将来,随着各条线路的开通,5号线换乘站点的增加,5号线的客流说不定也快赶上1号线了。”

20:00

随着客流增加,宁强开始登高指挥,工作人员也开始搭建铁马。

“今天客流还在计划中,现在西湖喷泉暂停,又是中秋节,很多人选择在家里陪伴家人,我们的考验还在后面几天呢。”宁强说。

21:30左右,龙翔桥站开始控制客流,乘客们只能从D口入站。路面上开始排队。

在站点内,人虽然多,但在站台上,人们依然自觉排队候车。“我2006年第一次来杭州的时候还没有地铁呢,当时送孩子去下沙读大学。一转眼,孩子都在杭州落户了。”来自山东的刘大姐笑着说。这几年,她每年都要来杭州好几次,看着杭州地铁一条条增加,杭州的交通也越来越方便,对于杭州的喜爱也在不断增加,“杭州不仅西湖美,这个城市也很美,生活便利,马路上车会主动让人,地铁里大家也会自觉排队候车。我现在跟着女儿住了一段时间,都更喜欢吃大米饭了。”

刘大姐说,这个国庆假期,她要带着山东的小姐妹们,好好逛一逛杭州,闻闻桂花香,品品杭州美食。

这个假期

地铁带你游杭州

龙翔桥就像杭州城的缩影,这里有杭州老城区的百姓,有市井小吃、商业中心、医院等,囊括了一座城市的衣食住行玩。

1974年,延安路公交中心站正式启用。但因为龙翔桥的旗号太响亮了,杭州人更习惯称这里为龙翔桥站。

这个站点,曾经一度是杭州主城区最大的公交枢纽站。

在老杭州眼里,这里是一切的集散地,无论到杭州哪里、有多远,龙翔桥站一定有车到达。这里就是许多人回家的中转站。

到了2012年,杭州地铁1号线开始运营,龙翔桥站依旧延续它的作用,为来往于杭城各地的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

“龙翔桥站到了,前往西湖景点的乘客请从该站下车。”

对于初来杭州的人来说,对龙翔桥站印象最深的就是知道从这站下车可以到西湖。

从前,龙翔桥站最火爆的“商超”就是蔬果综合市场。大人们在市场里买菜买肉,跟着的孩子偶尔还能讨上一份爱吃的熟食。

那时的龙翔桥看似破旧乱糟糟,但却是杭州人最市井的生活。

现在的龙翔桥站,渐渐被湖滨银泰、工联等现代化商超占据,市井气息逐渐被时尚文化所取代,依旧不变的是龙翔桥密集的人群。

9月30日,杭州地铁线网总客流261.48万人次,刷新了杭州地铁线网客流纪录。

10月2日,杭州地铁人,依然会在杭州龙翔桥站,笑迎八方来客。杭州地铁,也将继续带着大家前往杭州的大运河、商业中心、湘湖景区、良渚博物馆等各个角落游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江玥 通讯员 丁岚 沈琳韫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实时播报:“超长黄金周”第二天 哪些路段
中秋夜七旬老人走失 这群人紧急出动
献礼祖国 杭州宋城万人同唱一首歌
黄金周首日178.23万人次人次游杭州
燃!刚刚,央视直播、音乐快闪,钱江新城灯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
参与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杭州公司又出新
武汉8分钟绚丽灯光秀!山河无恙 阖家团圆
近九旬的女排"保姆"讲述女排"娘家"故事
视频平台"共享会员"藏灰产链 涉不正当竞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自从2012年杭州地铁1号线落成后,龙翔桥站已经迎8年的五一、国庆、中秋……对于这个站点“人从众”的状态,杭州地铁人一直挂在心上特别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