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今日春分!这是近期最后一个晴好天气 抓紧时间洗洗晒晒
2020-03-20 07:31:3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杭州这两天春光明媚,就像复制粘贴。昨天依然是灿烂阳光开场,早上最低气温都有13.5℃,在暖风的吹拂下升温很快,最高气温达到25.1℃。

不过,很多人也发现了。相比前几天的岁月静好,昨天的风明显大了很多,中午开始,已经有梧桐飞絮在空中飞舞。一般情况下,杭州的“飞絮季”要到4月才会正式开场,昨天为什么会刮这么大风?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是因为有一股北方弱冷空气刚刚到场,今天风力会逐渐增大,预计平原地区偏北风3-4级、阵风5级,江湖水面和高山地区阵风6-7级。

不过,这股弱冷空气是真的蛮弱,除了大风,在气温上并没有什么杀伤力。今天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9℃,白天最高气温依然在25℃左右。当然,穿衣上还是要注意,昨天就有同事在外面热得脱掉了外套,但走进办公室待了一会儿,就觉得凉了,又把拿在手上的外套穿上了,还说了一句,“太神奇了这天气,外套是穿上热脱了又冷。”没错,这就是“乱穿衣”的春天啊。


提醒大家,今天是近期最后一个晴好天气,抓紧时间洗洗晒晒,因为明天就要下雨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进入3月下旬后,由于冷、暖气流交汇,降水增多。随着沉寂多日的暖湿气流再度活跃,3月21日-24日多阵雨或雷雨,其中21日夜里北部县市雨量中等局部大雨。休整了一个冬天,雷雨是该准备复工了,这很有可能是杭州主城区今年的第一声雷。杭州市气象台提醒: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气温方面,先升后降,3月22日前升温明显,最高可达27℃,之后气温下降,23日的最高气温仅在16℃ 左右。

参加立蛋挑战赛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春分。所谓春分,一是平分昼夜,这一天开始,北半球白昼变长,黑夜变短,暖和的日子真的要来了;二是平分春天,也就是说,春季的中点到了。

在民间,“春分”有不少习俗,比如吃春菜、送春牛图等。还有一个习俗,可能很多人都玩过,就是“立蛋”。有句俗语叫做:春分到,蛋儿俏。据说这一天,找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放到桌子上,很容易竖起来。

有人说,“春分”时容易把蛋竖起来,是因为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正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所以立蛋比较容易成功。当然,立蛋跟春分其实扯不上关系,还记得上个月那场风靡全球的“立扫帚”游戏吗?事实证明,这跟传言中的地球引力完全无关。现在,又一次考验你耐心的机会来了,扫帚能立起来,鸡蛋你能吗?

作家王旭烽直播聊茶文化

这段时间,是杭州春光最美的时候,不仅百花争艳,也到了茶香满城的时候。三四月的杭州,是茶的味道,甚至有人说,杭州人的春天,都是从一口新沏龙井茶里醒来的。

有句话叫“早春绿茶贵如油,阳春三月试新茶”。关于茶文化的知识,你又知道多少呢?今天,作家王旭烽将带来一场名为“又是春茶初上时”的名家在线直播。

王旭烽最近刚刚在浙大出版社出了一本新书《茶文化通论——品饮中国》。全书分上下两卷,上卷编年,以历史进程为主干,纵向叙述茶文化产生、发展、成熟和前瞻的风貌,并着重抓住每一重要历史时期的茶文化特点加以阐述;下卷纪事,对茶文化中具有重大和普遍意义的内容,进行专章叙述。

王旭烽是茅盾文学奖得主。20年前,她凭借小说《茶人三部曲》的前两部摘得茅盾文学奖,被认为是杀出的一匹“黑马”。当时,评委会给她的评语是:“茶的清香、血的蒸汽、心的碰撞、爱的纠缠,在作者清丽柔婉而劲力内敛的笔下交织;世纪风云、杭城史影、茶叶兴衰、茶人情致,熔于一炉,显示了作者在当前尤为难得的严谨明达的史识和大规模描写社会现象的腕力。”

正是茶和杭州这座城市,成就了王旭烽的写作和生活,这些年她一直致力于茶文化的传播。如今的王旭烽,既是作家,也是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名誉院长,茶文化学科带头人,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主任。这场春分茶文化线上读书会,非常难得。跟随茅奖得主、文学名家王旭烽,一起读懂小小一杯绿茶背后的点点滴滴。在王旭烽看来,没有什么植物比茶更能够象征中国了——它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符号。华夏文明的诸多基因和密码就浸沏在一盏茶中,品饮华茶便是品饮中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潘卓盈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恢复“错峰限行”地面道路暂不限行
2020年度杭州市经营性用地“三个计划”
杭州这些场所取消测温亮码 影院恢复开放
夫妻大半夜浪漫遇险 多亏他们出手
杭州从下周一起有序恢复高架、快速路工作日
春分时节,富阳拔山茶叶又飘香
杭州望江隧道添新线 114路公交优化线路
发布"华商太难了"虚假文章 企业被约谈调
武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隔玻璃亲吻的战疫女护士与男友领证结婚

杭州影像


三色桃花路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
杭州这两天春光明媚,但是昨天的风明显大了很多。今天虽然是春分,但是是近期最后一个晴好天气,雨水马上就要和大家见面了,别忘了抓紧时间洗洗晒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