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人编竹篮,一人种菜,一人打牌……这家敬老院按老人兴趣爱好定制服务
2020-03-21 07:58:2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滨江区长河街道敬老院位于滨江区冠山脚下、毗邻风景优美的白马湖,迄今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

如今,这里作为政府供养兜底保障的街道级敬老院,生活着6名老人。最小的74岁,最大的91岁,其中一位老人失能失智四年,长期需要人照顾。

虽然这里生活的老人不多,每个人爱好不尽相同,但敬老院尽量创造条件,让他们的业余生活各具特色,乐天生活。

张爷爷今年74岁,是一名退伍老兵。几十年过去了,他都是一个人生活。十七年前,他住进了长河街道敬老院,便以此为家。“在这里生活很习惯,从院长到医生待我都很好,我一直将这里作为我的家,他们都是我的亲人。”

张爷爷很喜欢用毛竹编工艺品,敬老院内很多的背篼、竹篮、凉席等都是他编的,还经常将编制的物品送给敬老院周围的居民,大家都称呼他为“竹工篾匠老张”。

敬老院院长来尧庆介绍,老张制作毛竹物品纯粹因为爱好,敬老院工作人员经常陪着他去找合适的毛竹,再帮助把竹子材料运回来。“我们希望老人们的生活不要太单调无聊,尽量让他们老有所乐,让他们有获得感、幸福感。”

除了张爷爷,有一位老人喜欢种菜,来院长就购买了很多蔬菜种子,在敬老院内到处“划地”。“犄角旮旯的种满了各种菜,我们吃不完,就送人。”

还有一位詹爷爷爱好打麻将,来院长便在敬老院内设置两个牌桌,在疫情没来之前,经常招呼附近社区的老人们来打牌。“打打牌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延缓大脑衰老,”来院长说,这边设置了牌桌,也可以提供附近社区有需要的老人日常的活动,一来詹爷爷有了牌友,附近的老人们也有地方可以就近就便活动。

来院长介绍,现在长河街道敬老院有31张床位,其中双人房间8间,单人房间15间,还有多媒体活动室,内设电视、投影仪、音响音控等一应俱全,而且,敬老院内部还设有健身室,阅览室。老人虽然不多,也配备了兼职医生和护理人员,并且有专门的心理医生跟进老人的心理健康状况。

2014年,敬老院对内部的消防设施标准化进行了全面改造。建立微型消防站点一个,与天官社区消防工作站和大华安防网络系统连接。接下来,将会进一步强化管理,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提高员工的服务质量,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和舒心。

“现在人数比较少,我们根据每个人特点提供服务,以后人多起来,我们的也希望能做到依据个人需求的差异化服务,尽全力让他们健康快乐,安享晚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陶晓青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周起杭州有序恢复高峰时段“错峰限行”
春分时节,富阳拔山茶叶又飘香
杭州望江隧道添新线 114路公交优化线路
“分装+嵌合”智能化新技术“托”起“千岛
一间会议室 一个电子屏 上城区通过“云端
今起全省交警统一行动!严查这类行为!
2秒通行 杭州机场启动15条健康码全自助
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发布 中国占过半
美股下跌收盘 标普创08年以来最差单周表
美国联合航空:若无政府支持 或减薪甚至裁

杭州影像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

我把春天搬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