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时评】强制休息令,体现了价值导向
2020-02-20 08:00:37杭州网

昨天,话题“强制休息令”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全国各地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是强制休息令的“被执行者”。杭州各地近日也发出多张强制休息令,仔细阅读这些休息令的内容,除了工作内容部分高度“雷同”外,被强制休息的理由还有很多个人事务。换句话说,没有这些个人特殊情况,强制休息令可能更难执行。

“血”的教训就在眼前。昨天凌晨,杭州江干区信访局四级调研员韦长春因突发心梗不幸逝世。自1月28日参加抗疫工作以来,他一直在丁兰街道赵家苑、建塘社区一线蹲点,连续工作时间可能已长达20天,为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各个岗位上还有很多连续作战、完全放弃休息的同志,他们有的以党员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鞭笞自己,有的就是出于一种重大时刻必须发挥自身价值的本能,日复一日地坚持战斗。

在杭州开出的一些强制休息令中,我们读到有民警母亲重病,被强制休息第二天,母亲去世了;有大队长给4位民警下强制休息令,民警却一致“抗命”,“要休息的话,领导带头休息”;有在工作中摔成骨折做了四个小时手术,还要求去社区阶段性上班的社区党总支书记;还有收到强制休息令“拒不执行”的社工们……

心理学家说,人在经历重大社会危机时,会表现出比平时更加强大的战斗力,原因是为了对抗焦虑,想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因此参与其中的人们不眠不休地工作,既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是为了减轻焦虑。

然而,人是血肉之躯,只有合理地休息,才能更好地消除疲劳,投入下一场战斗。强制休息令重在“强制”,一个平时多么强硬的字眼,现在满是柔情。

对“被执行者”而言,你如果收到了组织开出的强制休息令,说明你的个人力量已经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一点心理按摩非常重要。只有认可自己的价值才能坦然接受,休息就是为了更好地战斗。

鉴于一线工作人员目前仍然忘我地投入在抗疫工作中,鉴于制度作出休息保障没那么快,因此建议“强制休息令”的发放面越广越好。总之,每个人都需要人文关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每日商报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如何进行“入浙通行申报”?权威解答来了!
为了早复工 这名男子隐瞒出行轨迹 无奈健
网传去过滨江宝龙城永辉超市绿码变红码?假
浙企双飞股份老板“火”了 带口罩自家门前
华云科技免费开放疫情防控系统 助力企业复
谢谢你,“疫”线守城人!
哄抬口罩价格、口罩销售“张冠李戴” 这六
男子反杀行凶者被判防卫过当申诉 法院已收
市民网上买口罩被骗169万 嫌疑男子被抓
11岁女孩脑死亡父母捐肝 3岁男童重获新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