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快退休了却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 57岁的韦长春倒在抗疫一线
2020-02-19 07:15:55杭州网

“老韦,这么早?是不是又胸闷了?”

2月18日早上7点16分,江干区信访局副局长张静接到老韦的电话,电话里,却传来了小韦的声音,“我爸爸没了……”

老韦叫韦长春,今年57岁,是江干区信访局四级调研员。

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下沉战“疫”前线,参与江干区丁兰街道建塘苑、赵家苑两个社区防疫工作,以党员干部的坚守和担当成为这个时代最勇敢的“逆行者”。

因多年积劳成疾且连日坚守一线,2月17日夜里,韦长春在家突发心梗,2月18日凌晨不幸去世,因公殉职。

疫情一线

总见他走楼入户的背影

1月28日,大年初八,韦长春到丁兰街道建塘苑、赵家苑两个社区报到。

“这里我熟,我不上谁上。”赵家苑社区是回迁安置房社区,也是韦长春的民情联系点。

“韦师傅是做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赵家苑社区书记周栋梁对他太熟了,辖区赵家花苑小区因消防设施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已经瘫痪了三年。

“就是在他的跑腿对接下,区里面批下来40多万元资金,难题终于解决。”

丁兰街道赵家苑社区防疫日记里,记录着韦长春一次次参与一线巡查、走访和蹲点防控工作记录。谈起他,社区党总支委员胡志深印象里就是一支笔、一个本,还有那个走楼入户的熟悉背影。

除了认真协助社区做好居家观察管控、岗亭巡查、证件检查、体温监测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之外,面对居民群众对严管严控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等“家门口”的矛盾纠纷,他立足本职、发挥专长,把纠纷调解、投诉回复、来电处理等繁杂任务统统揽了过去。

尤其是2月13日杭州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中有丁兰1例,2月14日杭州新增3例中丁兰又占了2例。一时间,“丁兰成为疫区”的谣言四起,弄得人心恐慌。

要知道,疫情防控期间,丁兰街道有580件关于新冠肺炎的信访件,也是由韦长春牵头进行解决和答复的。韦长春利用他的专业优势,耐心细致地向居户讲解防疫政策,为居户进行心理疏导,叫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指导丁兰街道第一时间公布确诊病例的情况,向社区提供治理方面的许多意见建议。

用他的话讲,“组织上派我来,又不是专门来听好话的,就是来答疑解惑的”。

2月7日,张静见老韦的最后一面,就是在赵家苑社区。“他说他有点胸闷,我说你要不要休息一下?我还想着帮他联系个熟悉的医生,让他赶紧去看病。他说不要紧,应该不是什么大事……忍忍就过去了……”

后备厢里

常年放着一个行李箱

儿子韦玮和父亲的最后一次通话,在2月17日晚上8点多,“因为我老婆还有一个月要生了,今天产检,老爸提醒我们一些注意事项,让我们保重身体……真没想到,这是我最后一次听到他的声音……”

韦玮是采荷街道常青苑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从大年初三起,每天早7点晚9点奔忙在社区防疫工作一线,准备防疫物资、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培训志愿者……

疫情暴发后,韦玮和父亲的交流仅限于每天晚上打一通10分钟左右嘘寒问暖的电话,这也成了参与防疫这大半个月来父子俩最温情的片刻。

到了快退休的年纪,大多数人的工作节奏都逐步缓下来、慢下来,但57岁的韦长春却依然斗志饱满。

28年的军旅生涯,在他身上已经刻下痕迹。在张静的印象中,韦长春是一个简单而踏实的人。“老韦这个人很实在,跟他交流起来很简单,从来不跟组织谈条件、讲要求,听到最多的就是‘我来’,就像我们的老大哥一样。”

信访工作常常被形容为“机关第一难活”,他后备厢里,常年放一个行李箱。“经常有突发性状况,一个电话马上就出发,时刻准备着出差。”

有时候工作时间不固定,他吃不好、睡不好,一有异动信息就要即刻出发;有时候信息不准确,他要多处沟通核实信息,微信步数3万+是常有的事。

“老韦就是局里的老黄牛,把最后一道关交给他守,我们都很放心。可惜……”江干区信访局局长陈天武的语气,充满了惋惜。

去年被评为江干区担当有为好干部,区里给每一位当选好干部拍了视频。

韦长春对着镜头说,他所理解的担当有为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那铿锵有力的声音犹在耳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吕烨珏 通讯员 沈健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月19日起,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公园景点
明天杭州三家商场恢复营业 进门要戴口罩、
远隔700多公里!省人民医院专家隔空为武
穿越半个中国来接你 11名贵州籍员工乘坐
及时审批准点复工 临安潜川镇雪里蕻迎来大
省教育厅布置开学筹备工作:将分批分类、分
商场关店线上不打烊 “云购物”生意恢复近
作死!湖北籍男子翻墙私会女友 致整栋住户
院方回应女护士被剃光头:自愿的未强迫 为
被学生持砖砸伤老师离世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