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你知道乾隆爷最爱的西湖名园是哪里吗?
2019-03-22 09:30:48杭州网

---西湖南屏山“小有天园”踏查手记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大家好,我是浙博震惊部的老朋友——卡尔。旅游旺季即将到来,笔者先去探寻一处西湖名园,说不定还能有意外的收获呢!

发现“小有天园”

近日,笔者等人在杭州文史爱好者奚峋强(钱塘天堂)的带领下,调查杭州南屏山石刻时,在南屏山慧日峰山腰平台处,发现了失落已久的乾隆御制诗《游小有天园登绝顶》题刻。西湖周边已经久未发现新的乾隆御笔题刻,时隔多年,终于在南屏山又新发现了这一处。并且这也是清代中期“江南四大名园”(杭州府小有天园,江宁府瞻园,苏州府狮子林,海宁州安澜园)之一的小有天园遗址区域内,至今发现的唯一一处遗存有“小有天园”字迹的题刻。在乾隆帝题写此诗二百五十余年后,我们重新发现了“小有天园”。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笔者等人于崖壁上辨认题刻

该题刻龛位于南屏山慧日峰山腰处的一处草木茂盛的平台上,遍地枯枝,行走不易。题刻龛位于天然崖壁之上,距地面约3米左右。龛为横长方形,长140cm,宽75cm。字迹大部分较为漫漶,遍布青苔,左侧一行尚能辨认,有“小有天園”等字。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题刻龛现状图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龛左下角隐约可辨的“小有天園”四字

“園“字后尚有字,龛左下角钤印清晰可辨,印文“乾隆御筆”,其上似还有一印。从“乾隆御笔”钤印,可证这是一处乾隆御书题刻。杭州西湖周边,乾隆御制诗文题刻遍布,但至今为止所有已知的乾隆题刻的载体,均为石碑。该处题刻,也是目前发现的第一处利用天然崖壁雕刻的乾隆御制诗文题刻。虽然该题刻整体风化严重,大部分文字肉眼难以辨识,但笔迹犹在,若清除苔藓,细加抟拓,应能辨识全文,希望有关部门早日保护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龛左下角的两枚钤印

经仔细比对题刻左下部书法笔迹和印文,我们于国家图书馆古籍拓本资料库中找到了该题刻的清代完整拓本。拓本长134cm,宽70cm,略小于题刻龛尺寸,十分相符。拓本如下图所示。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国家图书馆藏 乾隆小有天园御制诗清代原拓

红框为遗存字迹较明显部分

该诗即为乾隆帝八首御制小有天园诗的第六首,乾隆三十年(1765)第四次南巡时,于小有天园最高处题写的《游小有天园登绝顶》,全文如下:

最爱南屏小有天,登峰原览大无边。

易诠籍用怀司马,琴趣那能效米颠。

百卉都知斗春节,千林乍欲敛朝烟。

菁葱峭蒨间探妙,比似仇池然不然。

乙酉春闰中浣游小有天园登绝顶作,御笔。

印文:所宝惟贤 乾隆御笔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清《南巡盛典》卷三十三·天章

《游小有天园登绝顶》

诗题《游小有天园登绝顶》,表明该处题刻龛所在的平台是小有天园的最高处。“登峰原览大无边”,此处眺望之西湖,景观壮丽,如天开图画。只可惜如今树木丛生,眺望之视野大受阻碍。从树木缝隙处远望,夕阳返照,远山如眉,西湖如镜,苏堤如带,风景绝胜。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自乾隆御制诗题刻龛平台远眺西湖

该乾隆御制诗题刻龛所处平台的正下方,即为小有天园中的著名传世遗存,宋代米芾的“琴台”题刻和司马光的“家人卦”题刻,以及清代汪氏的“南山亭”题刻和乾隆御制琴台诗碑刻。(四者相距不远)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自乾隆御制诗题刻龛平台望下方

瓦屋顶处即为琴台和家人卦题刻的保护建筑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米芾“琴台”拓图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国家图书馆藏

司马光“家人卦”刻石清代原拓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南山亭”题刻新拓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乾隆御制琴台诗碑刻新拓

根据实物的位置关系,并对应清代《南巡盛典》中的小有天园图,我们可基本确定,目前发现的乾隆御制诗题刻龛所在的平台,即为图中的“望湖亭”所在的平台。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清《南巡盛典》一百四·名胜

小有天园图局部(红圈为笔者所加)

目前小有天园的清代建筑基本无存,园址大部属于军事禁地,为人熟知的南山亭附近的琴台和家人卦题刻,也都在禁区之内,难以进入。幸运的是,我们在可以到达的范围内,发现了属于清代小有天园绝顶处的望湖亭平台。

另外,该处平台还残存有北宋游人题刻多处,均为“钱塘天堂”历次探访所发现,如北宋康定二年(1041)的张若谷等题名,北宋庆历二年(1042)的郑民彝等题名,以及其他两方文字漫漶不可考的题刻。其中张若谷有“游晏此山,尽日而去”之语,说明该处平台早在北宋时期,即为人所知,为湖南赏景绝佳之处。

乾隆与小有天园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清 翟灏《湖山便览》<小有天园>条目

宋代南山名刹:兴教寺,于元末荒废,明代时此地为:壑庵。清初壑庵归徽州人汪之萼,后经其孙汪守湜累加造营,“葺沼为园,轩槛周遭,亭廊匼匝,皆擅胜致”,终于于乾隆年间,蔚为大观。乾隆十六年(1751)初次南巡时,乾隆帝于南山路经汪氏壑庵,驻足游赏,赞叹不已。由于壑庵背靠南屏山,山石嶙峋,洞穴窈深,颇似甘肃西和县古仇池国境内的道教洞天——小有天,遂赐名“小有天园”。

后来,乾隆在二十二年(1757)、二十七年(1762)、三十年(1765)、四十五年(1780)、四十九年(1784)的历次南巡时,必游赏小有天园(二十七年时甚至来了两次,共计七次),每次游赏必有诗篇吟咏(三十年时连做两首,共计八首)。小有天园于是名声大噪,成为清代著名的江南四大名园之一。

全盛时期的小有天园,可参见《南巡盛典》中的图绘。全园坐南朝北,最北侧的码头直达西湖边。中轴线三进大堂,最后一进悬有乾隆御笔“小有天园”匾额。西部为生活区,屋宇十数间。东部为园林区,以池塘为中心,环以亭榭游廊。后山即为慧日峰,山石嶙峋,菁葱峭蒨,高处有南山亭、望湖亭、御碑亭等景致,无树木阻隔,视野绝佳。“复构南山亭于慧日峰上,拾级而登,历幽居洞,陟欢喜岩,抵琴台,司马光摩崖家人卦隶书在焉。其上为南山亭,峰既高,所见益远,全湖风景,近在眉睫。”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清《南巡盛典》卷一百四·名胜

小有天园图

乾隆最喜爱小有天园,七次临幸,八次题诗,“为之流连,为之倚吟”。在这八首御制诗中,笔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八首诗的首联分别写道:

佳处居然小有天,南屏北诸秀无边。(初次南巡作),

蔚然深秀秀而娟,宛识名园小有天。(二次南巡作),

南屏峰下圣湖隈,小有天园清跸来。(三次南巡作),

不入最深处,安知小有天。(三次南巡再作),

花木昌如候,名园小有天。(四次南巡作),

最爱南屏小有天,登峰原览大无边。(四次南巡再作)

小有天园吾所名,既窈而深复明净。五次南巡作)

向年游此园,无过咏佳景。(六次南巡作)。

八首中,居然有七首的首联均提到了小有天园的名称。只有最后一首,可能是实在写不进去了,这才放弃。可见乾隆对于自己命名的“小有天园”的这一名称,有多么迷恋

乾隆不止在巡幸江南时必到小有天园,早在第二次南巡之后,他就在京师圆明三园的长春园思永斋的东部小院中,写仿建造了小有天园。这是圆明园中第一次明确完整仿制江南名园的实例,具有首创意义。他亲作《小有天园记》,写到:

左净慈,面明圣,兼挹湖山之秀,为南屏最佳处者,莫过于汪氏之小有天园。盖辛未南巡所命名也。去岁丁丑,复至其地,为之流连,为之倚吟。归而思画家所为收千里于咫尺者,适得思永斋东林屋一区,室则十笏,窗乃半之,窗之外隙地,方广亦十笏。命匠氏叠石成峰,则居然慧日也。范锡为宇,又依然壑庵也。激水作瀑,泠泠琤琤,不殊幽居洞之所闻。而黄山松树子虽盈尺,有凌云之概,夭矫盘拿,高下杂出,于石笋峭蒨间,复与琴台之古木苍岩,玲珑秀削,不可言同,何况云异

乾隆写仿的思永斋小有天园,其实是一个不过百余平米的微缩版园林,但其中依然写仿了慧日峰、幽居洞、琴台奇石、壑庵房宇等意象,均是他念念不忘的小有天园景致。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长春园思永斋复原平面图,引自贾珺

《长春园之小有天园与杭州汪氏园》,红圈为笔者所加 

西湖私家园林中,除了最蒙乾隆喜爱的小有天园。还有乾隆多次临幸的漪园(在雷峰塔西,今西子国宾馆西部区域),留余山居(在南高峰北麓,今六通宾馆旁),吟香别业(在孤山东北麓,今放鹤亭旁)等,蕉石山房(在丁家山北麓,今西湖国宾馆北部区域)等, 俱有题咏。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清《南巡盛典》卷一百四·名胜

漪园图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清《南巡盛典》卷一百四·名胜

留余山居图

其中,乾隆最爱的是漪园、小有天园、留余山居这条“西湖南线一日游”线路。他一般会先到雷峰塔下的漪园,近观湖上园林,漪园引西湖水入园,内外湖景,两相辉映,浑然天成;然后来到附近南屏山下的小有天园,游赏奇石名刻,登台一览全湖;最后往西到南高峰下,登山上留余山居,其最高处建筑,北有望湖楼,南有望江亭,分别可远眺西湖和钱塘江,凭虚临风,江湖一览,可谓快哉。西湖之景,远近高低,各有异趣,乾隆可谓是深得其妙之人。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乾隆时期杭州三大名园的位置关系

底图用民国杭州全图(红圈为笔者所加

遗憾的是,如今不论是杭州西湖的小有天园,还是圆明园思永斋小有天园,地表建筑均已荡然无存,唯有南屏山上的这一方诗刻,见证了乾隆最珍赏的这处西湖名园的前世今生。 

▼延伸阅读▼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乾隆爷问杭州人:“你幸福吗?”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里是南宋的孤山

乾隆南巡,小有天园,西湖,摩崖石刻,旅游

八百年前的杭城观潮指南

来源:浙江省博物馆(ID:zjmuseum)    作者:卡尔、钱塘天堂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中国图书亮相...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六旬阿姨癌转移 达芬奇机器人为她一次性祛
快!小伙留下一封遗书出走 半小时就被他们
桐庐二院与杭州市一医院展开新一轮“医联体
杭州市向党外人士通报法检“两院”工作情况
半挂车抛锚高速公路 司机被罚款却还连连道
太惊险!高速上宝马追尾危化品车,车头直接
5G试衣“魔镜” 一秒上装轻松换衣
江苏盐城化工厂爆炸已造成44人死亡
福建莆田多名学生殴打同学 警方通报处理情
朋友涉恶受审 学校保安冒充警察旁听被拘留

温暖二月天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