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无人驾驶货车在浙江上路4个月
2019-03-22 07:30:35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万禺

打开车门,坐进驾驶室,绑好安全带,司机不用踩油门,只需要在驾驶室控制台上点几下,车子启动后,就会自动行驶、刹车和转弯。在这个过程中,司机无需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方向盘就可以自动微微转动起来……

这不是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剧情。事实上,从去年双11开始,中国邮政、德邦物流等企业,就开启了真实环境下L4级别无人驾驶的物流货运。今年3月初,研发这类无人驾驶货车背后的公司——飞步科技正式对外宣布前期融资情况:2018年8月,飞步科技获得来自和玉资本(MSA)、青松基金数千万美元的Pre-A轮投资。事实上,在2017年,飞步科技便已获得来自创新工场的天使轮投资。

从2017年8月创立至今还不到2年,这家杭州本土创业公司到底有何底气,在中外科技大厂云集的无人驾驶领域分一杯羹呢?

人工智能到了产业转化期

年轻教授创业自动驾驶

如果还是按照百度地图上的地址——三墩镇古墩路673号,去探访这家名为飞步科技的创业公司,你一定会扑一场空。早在今年年初,这家成立还不到3年的年轻科技公司,就已经搬到了杭州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公司云集的西溪谷国际商务中心。

70后的何晓飞长着一张很显年轻的圆脸,和他交谈时,你能明显感觉到,他会很认真地看着你的眼睛。当听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他会不时微笑点头。不过,事实上,这个从成都七中走出来的学霸,其事业“野心”和温和的外表并不相配。

作为成都七中“综合数学实验班”的特长生,何晓飞的同班同学有现任搜狗CEO王小川、蔚来汽车副总裁庄莉、哔哩哔哩弹幕网站创始人陈睿等互联网大牛。

从成都七中毕业后,何晓飞靠着竞赛选择了浙大保送。从1996年入学,到4年后拿到芝加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于2005年取得计算机博士学位,再到29岁受聘浙大计算机系正教授,成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教授之一。在学术道路上顺风顺水的何晓飞,其实还是有一颗希望将学术成果转化为产业应用的“叛逆”之心。

2016年,当阿尔法狗最终以4∶1完胜李世石,何晓飞觉得,自己接近20年的学术积累,终于到了一个将其转化为产业成果的机会。

“当时,我强烈地想把在人工智能领域这么多年的学术积累,转化为实际应用。”怀着这个强烈的创业想法,2017年3月,何晓飞离开滴滴,选择在自动驾驶领域自主创业,并于2017年8月创立飞步科技。

自动驾驶物流车上路4个月

今年计划把运营线路扩至100条

从国内无人驾驶领域来看,年轻的飞步并不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百度、阿里早已弈棋落子。而国外,谷歌、特斯拉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也在该领域交了不下一张的优秀答卷。

这个来自杭州本土的初创公司,如何在科技大厂云集的无人驾驶领域分得一杯羹?对此,何晓飞回答,目前,飞步正靠布局无人驾驶的细分应用场景——物流,来深入落地商业化。

据了解,目前,无人驾驶领域有出行、物流、特殊场景(矿区、园区)这三大应用场景,和更侧重于出行场景的百度、特斯拉等公司不同,飞步将研发重点投入到了支线物流中。

对于飞步这家年轻的科技公司来说,何晓飞并不是一枝独秀。其公司联合创始人曹宇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域的专家。公司来自UC Berkeley、U. Chicago、UIUC、Georgia Tech、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的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目前也达到了100余人。这些人才储备,也给予了飞步能和中国邮政、德邦物流等物流行业排头兵达成合作的底气。

“可能之前,包括我在内,都以为传统的物流公司对新兴科技并不重视和感兴趣。”不过,等真的和这些物流公司合作后,何晓飞和团队成员们发现,对方对于无人驾驶这种黑科技充满了探究和好奇。

也正基于此,飞步科技与中国邮政、德邦物流联合打造的自动驾驶物流车,已经在3条公开路线上运行4个月,运送了6万多件快递。在2019年,飞步科技计划会将其运营路线扩展至100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中国图书亮相...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六旬阿姨癌转移 达芬奇机器人为她一次性祛
快!小伙留下一封遗书出走 半小时就被他们
桐庐二院与杭州市一医院展开新一轮“医联体
杭州市向党外人士通报法检“两院”工作情况
半挂车抛锚高速公路 司机被罚款却还连连道
太惊险!高速上宝马追尾危化品车,车头直接
5G试衣“魔镜” 一秒上装轻松换衣
江苏盐城响水县化工园区发生爆炸事故 出动
江苏盐城化工园区内发生爆炸 消防已赶赴现
江西贵溪因雷雨大风冰雹等天气因素致2死1

温暖二月天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